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举办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示范班

2021年12月09日16:2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加强了修养和锤炼;

这是一次充电赋能的现场盛宴,增长了知识和经验;

这是一次机会难得的互动体验,收获了成长和友谊。

11月30日至12月4日,福州市举办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示范班,为新一届“领头雁”增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提升履职能力,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各县(市)区推荐的20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培训。

专题授课——“引路式”感悟

领导带头授课

12月1日,培训示范班开班式举行。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作开班动员并授课。

开班式现场。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郭学斌指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抓实抓好。要围绕讲政治、顾大局,拓思路、促发展,强服务、暖民心,抓班子、带队伍,知敬畏、守底线等五方面提升素质和能力。要以抓实党建工作、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及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动基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郭学斌。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郭学斌强调,各级组织部门、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村级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业务培训,尽力帮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专家倾囊相授

内容丰富实用。按照福建省委组织部要求,并经过综合考虑、精心筛选,福州市重点上好“理论课”“业务课”“典型课”“现场课”“廉政课”等“五堂课”,确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内容主要涵盖了党风廉政纠正“四风”等政治理论课程,基层干部话语形象塑造与沟通协调能力培训等形象礼仪课程,《民法典》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应用、加强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的理论解读与实践探索、深化城市党建提高治理效能、做好近邻党建工作等核心领域课程。

师资队伍雄厚。根据培训课程设置情况,特别邀请了省委党校、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的资深教授,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直单位的行业专家以及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委党校等市直单位的业务骨干。

现场教学——“沉浸式”学习

“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创新也必须建立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之上。”遵循实践第一的总基调,本次培训安排了现场教学内容,共设置了4条线路10个调研点(涵盖4个村、6个社区小区),并以讲解思路模式、观看视频短片、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进行,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来“沉浸式”学习体验。现场教学更加直观、清晰,突出调研点的党建特色成果和亮点,极大提升了培训实效,拓宽了学员的思路,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目的。

 调研路线点线图。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分组讨论——“启发式”思考

分组讨论。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针对本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出现了很多新面孔、年轻人的新情况,培训班设置了分组讨论课程,将学员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不同县(市)区、不同年龄阶段的学员组成,增强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沟通交流,引导他们主动思考、统筹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领队“带队破冰”,带领书记以授课回顾、问题引导、热点启发、重点发言等方式,就“如何做好一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推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交流讨论,有效引导学员在交流中主动思考,在讨论中得到启发,在总结中内化行动。

分组讨论。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组员由陌生到熟悉,从“三言两语”到“无话不谈”,会场气氛尤为热烈。

典型分享——“实操式”交流

此次培训邀请了优秀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为学员们日后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社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表示。

“在提高认识中找准定位,在追求高质中争先创优,在见贤思齐中自我提升,在真抓实干中奋发有为。”台江区宁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兵表示。

“常思‘造福一方’的崇高追求;常怀‘心系群众’的真挚情感;常兴‘抓铁留痕’的务实作风。”福清市高山镇党委书记薛坤和表示。

“作为一名返乡青年,要做对得起新时代的事!”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露露表示。

学员发言。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分享了心得体会,引起了大家广泛共鸣。

“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真抓实干中履职尽责,服务群众中赢得口碑。”仓山区金山街道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侯卓凡说。

“欲筑室者,先筑其根。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应该时刻牢记职责,牢记使命,把抓好社区党建作为基础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果。”福清市龙田镇福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方超说。

“村班子其实也是一个小企业,我们也需要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那就是让集体富裕、让村子美丽、让百姓满意,而所有高效益的基础都基于一个好团队,这也是我认为的党建引领。”连江县丹阳镇新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义煌说。

学员分享心得。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通过本次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明确了方向,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敢于担当作为、做干事创业的“实干家”,坚守纪律底线、做改进作风的“践行者”,为不断开创福州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黄睿 林煊)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