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蕉城:文明礼让新风尚 好人好事添光彩

2021年12月23日16: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宁德市蕉城区开展文明交通整治行动。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宁德市蕉城区开展文明交通整治行动。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日来,宁德市蕉城区文明交通整治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中心城区多个交通主干道可以发现,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人流车流听从指挥有序通行,横穿马路、跨道行驶、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已急剧减少。对于市民逐渐形成的文明出行新风尚,执勤交警也为他们比起大拇指点赞。

“我们将两轮车引导到辅道上来,主道则是机动车行走,这样有效地缓解高峰期的道路拥堵问题。无牌、无盔、超载等现象,经过这段时间我们和交通志愿者的合力劝导以及群众的理解配合,已经很少出现了,为他们点赞。”先锋岗亭执勤辅警林晓俊说。

“请走斑马线!请等待行人通过!请戴上安全头盔......”12月20日下午4点半的宁川路飘起了绵绵细雨,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耐心的劝导,执勤交警们迎来了一天的交通高峰期。交警们早早来到路口,全力指挥疏导交通。驾乘电动车摩托车是否佩戴安全头盔?是否越线停车?是否按道行驶?工作中,交警们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及时劝导并予以纠正,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华灯初上,在富春路与宁川路交叉十字路口,多名执勤交警正合力利用喊话器、口哨及规范有力的交通手势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薛志屏告诉记者,该路段属于城区整治重点区,他们会随着高峰期的到来,根据各路口违法率、拥堵率进行人员微调。“在整治初期,这里不文明现象比较多,经过这段时间的整治,这种现象大大降低,目前路面交通已经做到了人车分离,有序行进。但在一些特殊的时间段,有些交通意识淡薄的家长,会偶尔出现超载现象,在交警耐心劝阻后他们也会积极配合。”薛志屏说。

蕉城交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中,全力奋战在路面一线,他们不仅护航交通,更是把扶危救急当成工作的一部分,涌现出了许多动人事迹,留下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

当晚20时30分许,蕉北中队执勤辅警郭建在汽车北站岗亭站岗时,看到一个男子在路口手捂胸口,脸色发白。“他看起来很难受,我们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该男子头晕、胸闷需就医,便到岗亭搬了一条椅子让他先坐下休息。”在郭建的帮助下该男子拨打了120,同时联系了一位住在附近的朋友。

120救护车到附近时,郭建立即前往引导开路直至安全停靠。将该名男子扶上救护车,向医生简单说明病情后,他才回到路面上继续坚守岗位。

凝心聚力,攻坚创城!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擎起文明交通旗帜的不仅是执勤交警与志愿者,更是每一位文明出行的交通参与者。创城进行时,争做文明好市民,为文明蕉城添彩。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