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总规划投资101.8亿元 福建三明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集中开工

2021年12月3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2月29日,福建省三明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三明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实现整体推进,进入“快车道”。福建省水投集团董事长梅长河、省水电设计院党委书记余德贵、三明市政府党组成员郑剑波以及市水利局、将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建单位参加开工仪式。

梅长河在致辞中指出,城乡供水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早干晚干、迟早要干的民生事业,更是“稳投资、调结构、促增长”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福建省频频遭遇干旱天气,各地普遍出现供水困难,城乡百姓对安全可靠的供水服务越来越迫切,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势在必行。

三明是福建省水投集团合作最早、力度最大、项目最多的地区。成立以来,先后在三明投资中型水库4个、供水项目6个。近年来,又与三明8个县(区)签订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规划总投资近80亿元,占三明建设任务近80%。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形成上百亿元的水务资产、打造上百万吨的供水规模、服务上百万人的城乡百姓,经济社会民生等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梅长河表示,福建省水投集团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力推进三明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同步实现“面的覆盖”和“质的提升”,让项目早投产,让百姓早受益,为三明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国企贡献。

三明市城乡供水一体化

总规划投资101.8亿元,新建改造规模化水厂118处、管道6313公里;已完成规划内项目投资13.5亿元,新建改造规模化水厂10处、管道643公里,预计建成后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可达84.6%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可达93.0%以上。

此次集中开工由将乐主会场以及宁化、明溪、大田、建宁等8个分会场同步举行,沙县、尤溪参加将乐主会场活动,并介绍试点工作经验。

将乐县城乡供水一体化

规划总投资约7.1亿元,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投资为3.43亿:一期规模化供水工程包括西彦水厂扩建工程、中心城区管网工程、引水工程,黄潭镇供水片区管网工程、白莲镇供水片区改造及管网工程,智慧水务工程等;一期独立村级供水工程包括龙栖山、万全良地等72个单村供水工程。

大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

规划总投资约13亿元,分一、二期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地表水厂扩建项目已完工投产,日供水能力从原来的3万吨提升至6万吨,正在实施中心城区管网改造延伸、户表改造、标准化泵房改造工程、数字水务建设工程等。此次新开工建设的包括华兴、湖美、梅山、桃源、上京、广平、建设等7个乡镇供水工程,新建引水坝5座,新建水厂4座,改扩建水厂3座,日供水规模3.43万吨;新建输水管17公里、配水管网165公里、村内管道542公里,新建加压泵站8座,入户改造3.03万户。到2024年,全县日供水规模将达到14.05万吨,受益总人口46.52万人。

建宁县城乡供水一体化

规划总投资7.5亿元,全县分中、西、南、北4个集中供水分区,以及33个单村供水项目,覆盖建宁全县9个乡镇。项目建成后,全县供水能力7.4万吨/日,供水保证率达到95%,供水水质全部达标,自来水普及率达96.69%,千吨以上水厂的供水服务人口比例达82.5%,水源保护地划定率100%,同步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内容由福建省水利厅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