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清核电6号机组并网 福建加速建设清洁能源强省

2022年01月04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清核电6号机组并网 福建加速建设清洁能源强省

新年伊始,福建福清核电6号机组并网成功,开始向电网送出第一度电,成为全球第三台、中国第二台“华龙一号”并网发电机组。

2021年12月29日,福建平潭大练24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标志着行业公认国内建设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产。

核电、风电建设跑出“加速度”,推动福建加快建成清洁能源强省。近年来,福建省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核、风、光、气等清洁能源,大力优化调整能源结构。

作为少煤缺油省份,福建一次能源自给率仅为30%,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保障长期增长的能源电力供给,只能依托清洁能源。

稳定、清洁、低碳、无污染的核电,成为福建加快建成清洁能源强省的着力点。2012年12月28日,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实现福建核电零的突破。2016年7月、2017年9月,宁德核电一期和福清核电一期各4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

随着福清核电6号机组即将投入商业运营,福建省建成投产的核电机组将达10台,总装机容量将突破千万千瓦。同时,福建在建核电机组容量全国第一,漳州核电一期2台机组计划“十四五”期间投入商运;宁德核电5、6号机组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具备核准条件。

清洁可再生的风力发电也快速发展,开启福建海上风电新时代。2016年7月,东南沿海第一个海上风电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建成投产。2020年7月,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清兴化湾二期项目并网发电。

国家电网福建供电公司总经理蔡鸿贤称,受“狭管效应”和季风气候影响,台湾海峡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经初步探明,福建省陆地风能资源总储量4131万千瓦,居全国前列,技术可开发利用装机容量773万千瓦,海上技术可开发容量575万千瓦。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福建省风电装机由176万千瓦发展到486.2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累计并网76万千瓦。随着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十四五”末福建海上风电有望并网超500万千瓦。

除了核电、风电加速“领跑”,福建正加快建设“用水做的大型蓄电池”抽水蓄能电站,推进闽粤联网工程等建设,着力建构更“坚强”电网。

2021年12月27日,宁德市周宁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电网煤炭消耗量约20.79万吨、二氧化碳41.58万吨。同时,福州市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也在加快建设。

根据“十四五”规划,福建将着力构建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协调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表示,福建加速开发风电、核电、光电等低碳无碳能源,将培育控碳时代的新经济增长极。 (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