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马洲大桥建成通车 缩短厦门漳州两地主城区之间通行时间

2022年01月05日15: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马洲大桥建成通车,缩短了厦门与漳州主城区之间的通行时间。漳州市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漳州1月5日电 (苏海森)日前,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的马洲大桥建成通车。

马洲大桥为中承式五跨连续钢箱拱桥,形成飘带状。漳州市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马洲大桥是漳州市东环城项目建设的关键性、控制性工程,横跨福建省第二大河流九龙江,连接龙文区与漳州高新区,与厦(门)漳(州)同城大道顺接,为漳州市区提供一条大容量、快速度的南北走向大通道,对连接漳州国省干线实现改线分流、优化市区交通环境起到重要作用,亦缩短厦门与漳州主城区之间的通行时间。

大桥桥体以“丝绸之路”为主题,造型融入“舞动丝路”元素,全长420米,由2个边跨、2个次中跨和1个中跨组合而成,形成飘带状。其中,主桥主跨长约150米,桥面设计宽度56.6米,为双向10车道,设计时速60千米/时。

马洲大桥造型融入“舞动丝路”元素,形成飘带状。漳州市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大跨度拱桥会在拱肋之间设置横行风撑以保证双拱的整体性和稳定性,不过,马洲大桥采用的是无风撑中承式钢箱连设计,以提升大桥通透度,保障行车视野的开阔。

马洲大桥与厦漳同城大道等互通,形成上中下三层匝道。漳州市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厦(门)漳(州)同城大道象镇互通,对接南江滨路,与马洲大桥相连,形成上中下三层匝道。这个三层式互通也是目前漳州市最大的枢纽互通高架桥。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