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亲清护企”的泉州模式:司法保障“动起来”,企业发展“跑起来”

吕春荣 林盈
2022年01月0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新形势下,企业乘风破浪面对诸多“灵魂拷问”:复工复产面临资金困难,企业无关账户遭冻结怎么办?遇到专利侵权问题,应当如何处理?如何开展违纪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该如何应答,不仅是企业之“课题”,亦是政府部门之“作业”。

泉州,是福建省经济体量最大的地级市,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多做一些,多走一步”,这是泉州检察院交出的“答卷”。近年来,泉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晋江经验”,把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检察机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落脚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逐步探索形成“理念先行、服务靠前、履职延伸”的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亲清护企”品牌。

“亲清护企”模式不仅是泉州的品牌,也是福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品牌。该模式受到省、市领导肯定,工作模式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并于近期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理念先行”的贴心人:让数据跑起来、让企业“动”起来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致经营困难。

稳企业、保就业,方能夯实民生之本。如何缓解企业复工复产之忧?“理念先行”,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给出了“贴心”方案。2020年3月,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牵头相关部门,在全国首开“司法+征信”绿色通道,打通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和“惠企刑事政策落地难”两大核心痛点,助力企业融资增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据介绍,“司法+征信”既服务企业融资需求,还服务执法司法机关精准办案,把企业守信情况作为重要参考,检察机关可以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和企业信用“精准画像”,依法从宽从轻处理。

泉州某贸易公司负责人因涉嫌偷逃应缴税款被查获,移送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考虑到黄某系企业负责任人,且具有自首情节并自愿认罪认罚。经查询“司法+征信”绿色通道,黄某的公司及本人征信良好,没有负面情况,决定对黄某作不起诉。

数据显示,通道开通后不到1年,就有3787户企业实现信用变现、融资金额3.79亿元,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查询362份涉案企业信用报告,助力“亲清护企”更好地惠及企业。

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宏楠表示,这提高了整个泉州的中小型企业的获得感,后疫情时期,这项机制仍然有很强的生命。

“靠前服务”的护航员:为企业突破困局解难题、办实事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崛起和泉州企业品牌在全国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泉州品牌屡受侵权。维权难、维权慢、维权成本高的问题长期困扰民营企业。

为破解这一困境,泉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中级法院、公安局、工商联、工商局和相关电子商务平台,将品牌权利人、执法主体与商务平台相联合,构建“私权救济+公权保护+平台治理”的“1+1+1”知识产权六方快速维权机制,解决“维权难、维权慢”问题。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速维权协作机制最大的亮点就是维权时间大大缩短,依托该机制,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快速处理,从最短三天缩短到24小时,在侵权投诉人升级为可信投诉人后,还可以进一步缩短到3小时。

企业遇到的问题远不止维权,针对知识产权跨域维权痛点问题,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在企业关心的案件异地管辖问题上寻求突破。

泉州知名卫浴品牌遭异地侵权,企业在销售地对侵权方提起诉讼。然而诉讼时间跨度长、成本高、取证难度大等问题,让维权团队头疼不已。泉州市检察机关了解情况后,深入企业协助维权,引入专业团队,帮助梳理取证重点。

2019年,恰逢山东某地检察院到泉州考察,两地签订共建协议。经协商,双方共同组建专班跟进该案,在异地取证、政策咨询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就诉讼进展与企业联络沟通,并派员旁听庭审。

最终,法院做出判决,要求侵权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判令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检察异地协作,把企业维权揪心事,办成了护企暖心事!”拿到来之不易的判决书,企业法务部负责人由衷感叹。

“履职延伸”的老娘舅:为企业把脉开方治未病

如果说工商联是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检察机关就是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老娘舅”。当好“老娘舅”要“真严管”,也要“真厚爱”。

违纪违法是企业经营最大的风险。为加强廉政教育建设,增强员工廉洁自律意识,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打造福建省首个非公经济领域法治教育基地。基地通过18个版面24个罪名,以刑法条文、典型案例、检察官提醒的模式,以案释法,展示企业在经营中不可触碰的法律“红线”;基地设立了“精英的浮沉”“犯罪的苦涩”等版块,通过打“预防针”,强化警示教育力度,促进员工诚信守法。

作为福建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为预防非公企业人员职务犯罪、促进民营企业合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至今已接待213场22000余人,目前,已升级成向全社会开放的法治文化阵地,成为企业法治教育的新去处。

企业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针对许多企业发展过程中亟需的前移服务关口、帮助企业加强合规体系建设、前端抵御风险的需求,在民营经济占比超过95%的晋江试点建设合规服务联盟,指导晋江市检察院牵头联合当地法院、发改局、公安局等26家单位成立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合规体检、法律咨询、法治宣讲、合规论坛、人才培训等系列合规服务。

该联盟设立合规建设服务委员会,挂靠检察院,由检察院牵头开展各项工作,下设1个专家人才库,涵盖法学界专家教授、律师、会计师及各相关领域专家;10个合规项目组,为企业财务管理、职务廉洁、知识产权、进出口贸易、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合同签订、雇工管理、纳税合规、融资规范等16个项目进行体检。截至目前,当地已针对10家大型企业提出120条合规管理建议。

企业的“合规体检”不只在线下,更走上了“线上”。针对晋江本土鞋服纺织、食品加工等行业特点进行设计,涵盖了420个常见法律风险点,企业通过晋江市检察院公众号上的企业自检栏目,填写问卷调查,即可对常见的风险点进行排查。排查后将自动生成风险清单、防控建议和行动指引等。截至目前,已有305家企业参与线上体检,排查风险3012个。

据悉,为有效促进涉罪企业加强合规建设,防控刑事风险,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1月份开始探索企业合规问题研究。其中,晋江市院、泉州市院、洛江区院、石狮市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纳入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