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丰泽检察:优质检察服务 让企业家们安心经营谋发展

2022年01月06日15:2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真的非常感谢检察官的努力,帮我们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今后我们也会加强企业制度建设,更加小心经营,保证企业平稳发展。”

日前,福建泉州丰泽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职务侵占案过程中,为受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184074元,该企业负责人陈先生登门赠送锦旗,对检察机关帮助企业全额追回损失表达了谢意。

泉州,民营经济发达,民营经济产值所占比重在98%以上,众多知名品牌云集。

基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紧迫需求和区域特点,丰泽区检察院积极贯彻“亲清护企”法治理念,准确把握民营企业法律诉求,严惩侵害民营企业犯罪,形成“打击、监督、保护、预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构建亲上加亲的“亲清”检企关系,在平等保护中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成效。

打击犯罪与服务民营企业双效共赢

打造平等保护好样本

2018年5月,黄某、段某职务侵占案被移送丰泽检察院起诉,黄某、段某身为公司职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公司受鞋服公司委托生产并提供的制鞋原材料“猪巴革”非法占为已有。

在此案件中对于“猪巴革”是否属于“本单位财产”存在争议,此争议焦点恰恰是本案定罪量刑关键所在,该院承办人参照刑法第九十一条第二款对“公共财产”的规定:“对非公有制财物”与“国有”一致的追诉原则,依法对黄某、段某以职务侵占罪提起公诉。

该案不仅入选最高检发布首批四个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

坚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在依法惩治涉企犯罪、平等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等方面形成一套完整的做法,一直是该院“亲清护企”所坚守的原则。

为此,该院大胆创新手段方法,依托 “网格化+社区检察官”工作模式,搭建了企业“检察服务站”11个,常态化联络服务南威软件、匹克公司等15家重点民营企业,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农企矛盾、劳资矛盾等涉法问题。

推动企业健全内部活动管理与控制机制

构建亲上加亲的检企关系

2014年以来,丰泽区某汽车维修服务中心经营人陈某某、朱某某、戴某某3人在经营期间,多次采用制造虚假事故、伪造被保险人签名,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骗取某甲保险公司为履行保险合同而支付的保险金。

某甲保险公司保险查勘定损员即郭某某、林某某、吴某某3人,在上述虚假事故查勘定损过程中,给予方便配合虚假理赔,致使某甲保险公司在履行保险合同过程中被骗取保险金。

丰泽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查,发现某甲保险公司在风险防范和经营管理方面存在不够规范的地方。承办人邀请某甲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杨某某进行座谈,了解某甲保险公司被保险诈骗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检察建议。

该案不仅提示企业经营风险,协助完善刑事合规制度,更推动辖区保险公司健全内部业务活动管理和控制机制,深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结合丰泽实际,该院还专门制定出台了服务民营经济“检十条”、保障园区经济12条意见、司法服务措施19条等激励政策,并制定出台《亲清护企、共赢未来》《亲清护企、合规经营》等宣传手册,为企业合规、检察办案提供了政策支持。

不起诉助推民营企业复产复工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走进泉州大湾(化名)贸易有限公司,公司上上下下一片繁忙景象,在疫情大环境下,原本只有泉州一个贸易点,已经将贸易点拓宽至厦门、福州等四个贸易点。然而,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该公司经营困难,随时有着倒闭的风险。

2015年4月,公司负责人郭某因经营不善,即通过他人联系邱某,称大湾公司有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为他人虚开,要求帮忙寻找买家,郭某因此获利50000万余元,在2018年底,郭某向公安机关自动投案、如实供述,主动退出违法所得,减少损失。

2020年初,公安机关依法将该案移送丰泽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专门召开检委会研究案情,依法对郭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通过公开宣告,开展警示教育。正值疫情大环境下,此时正当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对郭某从轻处罚,将更有利于保护民营企业和保障企业顺利复工。

相关做法先后被法治日报、检察日报刊载,并经由最高检影视中心制成专题片,选送发布在中组部《共产党员网》平台,供全国党员干部学习。

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审慎办理企业家涉嫌犯罪的刑事案件,做到“可捕可不捕则不捕,可诉可不诉则不诉”,对于保护民营企业,推动经济复苏具有很好的示范效果和社会效果。

丰泽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工商联代表在参加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纷纷表示,检察机关在艰难时刻给予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法律保障,无疑给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人民检察为人民”一直是全体检察人的理想信念。在“亲清护企”的丰泽检察模式践行以来,该院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在立足法律监督主业的基础上,深化并延伸发展模式,释放“检红利”,推出了实效性强的检察服务产品,为平等保护辖区民营企业发挥了应有的法治力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