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鲤城检察:用证据搭建 捍卫司法公正的桥梁

2022年01月06日16: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推行证据开示制度,竭力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证据开示作为认罪认罚的重要配套制度,不仅保障着嫌疑人证据知悉权益,还肩负着缓和社会矛盾的重任。围绕着科学构建证据开示这项重要改革任务,该院进行多项探索。

“内合”+“外联”

开示过程更规范

该院将证据开示制度作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配套机制,持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内抓标准”,制定出台4份工作机制,详细规定启动程序、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等内容,明确强制开示和禁止开示的情形。“对外促沟通”,与区法院就开示后案件的庭审重点和裁判程序等达成共识;与区司法局就强化值班律师阅卷进行协商:以清单、图表、多媒体等示证方式减轻值班律师阅卷压力,帮助其充分发表法律意见,形成了“检察加压+律师减压”的工作模式。

“定罪”+“认罪”

开示策略更灵活

证据开示并非机械罗列证据,而是讲究技法。该院在开示过程优先出示关键性证据,同时出示关联证据,有针对性地就有罪认定、证据“三性”等进行重点说理,采取列明案件要点、证据目录等多种方式进行同步说理,提升犯罪嫌疑人对定罪的接受度。

针对嫌疑人的辩解,开示证据予以反驳,加快争议焦点的解决。综合运用互联网、多媒体进行电子示证、远程示证,避免机械式罗列证据,宣读清单,邀请司法鉴定人员、事故责任认定人员、审计人员、法医等专业知识人员参与开示过程,现场解析案件的关键“技术性”情节,以达到精准证明,促成犯罪嫌疑人自愿接受处罚的目的。

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推动检察人员执法程序的规范化,避免不必要的时效浪费,提升办案效率。

“救心”+“传道”

矛盾化解更圆满

如何让证据开示“救心、传道”,有效化解矛盾?该院围绕影响确定刑的各类因素,公开量刑计算过程,通过“类案引入”以案释法,同时邀请人民调解员共同化解矛盾,让嫌疑人充分认识到事故赔偿既是法定责任,又是能否得到从宽处理的重要考量,推动其认罪认罚认赔。证据开示不仅能让受害家庭得以补偿,也能让犯罪嫌疑人获得缓刑、从轻减轻的机会,有效化解案件矛盾。

据悉,一年多来,该院共适用证据开示审结案件492件,开示证据3000余条。实现了服判率、律师参与率、审结案件有罪判决率“三个百分百”;实现了确定刑比率及刑事和解率的“双提升”;实现了案件比持续优化,位居全市第一。

该项工作也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省、市检察院将该做法作为经验进行推广。去年11月上旬,福建省检察机关证据开示制度推广现场会在鲤城召开,省区市政法同仁纷纷点赞,证据开示“鲤城样本”正式走向全省舞台。

今后,该院始终致力于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始终执着于以证据捍卫司法、以开示力促公正,让检察更有温度、有遵循、有力量。(黄墩良 苏绪)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