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武夷山国家公园添新纪录:累计发现11个动植物新种

2022年01月07日11:3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武夷林蛙(雌性)。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供图
武夷林蛙(雌性)。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7日电 (刘卿、焦艳、兰志飞、钱嘉禾)“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已陆续发现动植物新种11种,中国新记录种12种,武夷山新分布种100多种。”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1月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阶段性成果。

据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介绍,此次本底调查启动以来,已发现武夷林蛙、无凹带蜉金龟、武夷山毛泥甲、武夷山诺襀、三叉诺襀、多形油囊蘑等6个新种,调查到玉兔粘猎蝽、裂小蘑菇、亚洲靴耳等12个中国新记录种,四川鳞盖蕨、袍波纹蛾、曲星文衣等100多个武夷山新分布种。

“加上体制试点期间,陆续发现雨神角蟾、福建天麻、武夷凤仙花、武夷山对叶兰、武夷山孩儿参等5个新种,累计发现11个新种,极大地丰富了武夷山的物种纪录。”林雅秋表示。

据介绍,此次两栖爬行动物调查共完成样线715条,获取两栖爬行动物分布记录点1976个,发现两栖爬行动物108种,其中两栖动物36种、爬行动物72种。本次调查除发表了两栖动物新种——武夷林蛙外,还发现了古氏草蜥新分布记录、中国雨蛙分布最高海拔记录,基本掌握了武夷山国家公园两栖爬行动物的种类和分布,进一步丰富了两栖爬行动物纪录。

本次调查还发现了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金斑喙凤蝶、南方红豆杉等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白鹇、大鲵、金裳凤蝶、福氏马尾杉、罗汉松等7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这些发现充分说明武夷山国家公园珍稀濒危物种的栖息地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一大批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种群得到恢复和壮大。”林雅秋说。

据了解,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以来,该局以强化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保护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于2020年4月、2021年4月分别启动两栖爬行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和为期三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以进一步摸清生物资源本底、检验保护管理成效。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