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力促一季度“开门红”: 突出惠企奖励、突出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

2022年01月08日10:4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8日电 (林晓丽)“对疫情期间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产业、商贸、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惠企政策,认真梳理研究到期后的接续政策,能接续的要尽量接续,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1月7日召开的福建省一季度“开门红”政策解读通气会上,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如是介绍。

2021年底,福建省提前谋划,印发《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围绕做好冬春农业生产、促进工业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促进外贸外资量稳质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等方面,多部门合力出台政策措施,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力促新一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政策突出惠企奖励。根据政策,对2022年一季度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其中三明、南平、龙岩和平潭的企业不低于3000万元)且增长6%以上、季度产值增量5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分档给予奖励;对新增纳入2021年福建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报库的企业、2022年一季度新投产纳统的规上工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福建省工信厅经济运行局局长林锋介绍,根据政策,将对符合增产增效条件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给予奖励,支持企业加大生产。

政策突出重大项目投资的引擎作用。根据政策,福建将聚焦新基建、新能源、城市更新、水利、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等重点产业链梳理,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等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持续做好产业数字化改造、产业链缺失项目、延伸项目、升级项目和节能降碳、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谋划储备。

福建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王忠表示,正推动各地迅速将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实投资“开门红”项目增长支撑,紧紧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全力加快福州机场二期、厦门新机场、福厦客专、霞浦核电、漳州核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基础设施投资潜力。

在“三驾马车”中,除了对投资的部署外,消费、外贸也成为福建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着力点。外贸方面,福建将强化省级外贸重点增量项目库带动作用;支持优势企业拓展外贸;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复制推广;鼓励企业抓住RCEP协定契机扩大出口。在消费方面,通过培育新增经营稳定、管理完善的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鼓励开展促消费活动,扩大“福”字号消费等措施,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