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法院2021年办结案件逾15万件 法官人均结案388件

2022年01月08日17: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8日电 (余乃鎏)“全市法官人均结案由2016年的223件上升到2021年的388件,连续居全省首位”“全市法院2021年工作得益于过去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2022年,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勇立潮头、勇毅前行”……8日,在厦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谢开红向大会进行工作报告,回顾厦门法院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工作开展计划等。

2021年工作实现“四大成效”

据介绍,2021年,厦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70072件,办结150854件,同比上升6.41%、3.64%,其中,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19874件,办结17580件。

不仅如此,2021年,厦门法院工作主要实现了“四大成效”,分别是:强化司法职能、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守为民初心、护航高品质生活;坚持守正创新、推进高质效司法;以及狠抓政法教育整顿、锻造高素质队伍。

其中,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上,2021年,厦门两级法院通过弘扬契约精神、依法保障公平交易和诚信经营、制裁失信毁约和逃废债行为等,着力优化厦门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助力厦门营造更优创新生态;通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金砖创新基地及自贸试验区等建设、积极推进对接海丝中央法务区相关项目、探索涉港跨境破产司法协助及成立福建法院涉台司法交流研究(厦门)中心等,助推厦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广泛采取在线诉讼方式、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危害防疫秩序等犯罪、出台为企业纾困减负十二条司法举措、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及下沉党员干部至抗疫一线等,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在护航高品质生活上,通过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的犯罪坚决依法快审重判,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并积极参与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毒品、电信网络诈骗、集资诈骗等犯罪,以及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等,依法惩治犯罪护民安;通过推进和谐家庭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加强人格权保护、开展“治重化积”专项工作等,妥善处理民生纠纷化民忧;通过坚持惩戒失信与褒奖诚信并重、把财产保全行为不规范和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作为顽瘴痼疾实施重点整治、强化执行权监督制约等加大执行力度解民难;通过用法治力量引领社会向上向善、严肃整治虚假诉讼、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弘扬核心价值润民心。

此外,2021年,通过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打造诉非联动升级版、加快智慧法院建设等,厦门法院有效推进了高质效司法。

“全市法院2021年工作得益于过去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谢开红介绍,特别是近五年来,厦门法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主要体现在五个“持续”上:办案质量效率持续提升、服务改革发展持续发力、司法为民实效持续拓展、司法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以及党建队建工作持续加强。

2022年瞄向“四新”目标

报告中,谢开红介绍,2022年厦门法院工作将着眼于“四新”积极作为。

一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新作为。认真实施《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主动融入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聚力营造更优法治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继续强化各类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大力弘扬契约精神,依法保护公平竞争,深化金融司法协同,发挥破产重整制度功能,落实惠企纾困司法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创新完善生态司法机制,深入推进涉外审判精品战略,保障绿色转型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落实司法惠台举措,服务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

二是在践行司法为民上书写新答卷。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聚焦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更高水平推进执行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深化诉非联动、诉源治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执法办案,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助力厦门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三是在深化司法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激发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办案责任与监管责任相统一,科学明责、考责、督责,不断完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体系。深入开展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巩固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成效,持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拓展司法与科技深度融合应用,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四是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呈现新风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法院机关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审判专业化建设,加快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及后备力量。巩固深化政法教育整顿成果,从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锲而不舍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促进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谢开红表示,今后,厦门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发挥司法职能,积极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努力为厦门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