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集美区司法局打出“组合拳”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2年01月11日11: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集美区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讲座。集美区司法局供图

2021年,厦门市集美区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围绕“群众所需,司法所能”这一宗旨,紧扣法律服务、人民调解、重点人群管理等职能,坚持系统谋划、开拓创新,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法治力量。

抓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聚力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组织区行政复议专家库专家分析研判疑难案件,为提高行政复议质效保驾护航。二是致力推进文明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建立执法三项制度及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全区行政执法说明理由制度和行政执法用语指引。三是着力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工作。2021年,完成10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开展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已废止2件。

三聚焦,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一是聚焦普法规划制定。深入调研、统筹协调、科学谋划,制定集美区“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集美建设规划、集美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五年普法工作重点任务。二是聚焦普法载体创新。创新“普法+”模式,首创推出“童心向党,法治护航”普法云课堂系列活动,打造“嘉庚法治云课堂”特色普法品牌。建立高校普法工作机制,积极与集美学村增强互动,结合“地校平安大联盟共建暨‘爱党爱校爱平安 万人万家万里行’”活动,在14所高校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融合宪法宣传与文明创建,开展宪法宣传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打通基层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三是聚焦法治乡村建设。出台《集美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指导推动灌口镇田头村获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全国普法和依法治理先进单位”。以民法典宣传和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普法讲座50余场次。推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设,共培育“法律明白人”207名。

勇担当,守好安全稳定底线。一是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社会稳定工作,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2021年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80起,成功化解2179起,其中化解重大疑难案件21起;主动下沉征拆一线,驻点开展法治宣传、政策咨询和人民调解工作,共化解征拆纠纷21起。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与区法院等单位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软件园三期法治驿站,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多元化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持续推动涉台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台企调研走访,在一线了解法律服务需求。今年来,成功化解多起台湾青创园租赁纠纷、涉台企业破产经济补偿纠纷等涉台矛盾纠纷。三是强化社矫对象管控。开展入矫、解矫教育和特色教育80余场,教育社矫对象8000余人次。创新细化制定《集美区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坚持宽严相济、优化提升,破解社区矫正监管难题。

惠民生,提升法律服务质效。一是做深做实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实现“村村设法律顾问”全覆盖,建成3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积极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2021年,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932人次,协助处理重大敏感和群体性案件6件,为村(社区)各类决策提供法律意见42条,协助处理信访问题7起。二是做强做优法律援助服务。加大对农民工等重点人群法律援助服务,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服务。2021年,区法律援助中心共提供来电来访法律咨询7256人次,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937件(含法律帮助1937件),免收法律服务费1145.15万元。三是做精做细公证便民服务。为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开通“绿色通道”,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2021年共提供加急服务92件、延时服务101次,为26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办理公证事项。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