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渔业养殖也有“绿色收入”!  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落户福建连江

2022年01月11日16:1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11日电 (陈欢欢、刘晓宇)11日,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发布会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举行。连江县依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完成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交易额12万元。该项目通过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出具了核查报告,是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发布会现场。福州市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什么是海洋渔业碳汇?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碳汇渔业是指通过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水体中的二氧化碳,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进而减缓水体酸度和气候变暖的渔业生产活动的泛称,可带来海洋生态改善、渔业经济转型和渔区民生改善等多方面综合效益。

“海洋渔业碳汇在发展双碳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本次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案例的成功实践开启了中国蓝碳交易的新篇章。”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专家说,该试点项目的成功交易为实现海水养殖碳汇价值的市场化提供了示范路径,对于增加渔业养殖“绿色收入”、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增汇渔业、助力碳中和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为何落户连江?据了解,2011年,连江县就在黄岐半岛北部海域规划建设全国首个碳汇渔业养殖基地,率先探索发展生态养殖模式。“十三五”期间,连江县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模式、深远海区生态养殖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同时,连江县是全国水产第二大县,大型藻类和贝类养殖总量近70万吨,占全县水产养殖总量90%左右,可交易碳汇量的经济价值最高可达9.6亿元,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和发展前景。

连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双成表示:“‘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作为海洋渔业大县的连江,在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体系、抢占蓝色低碳经济高地和‘蓝碳’示范高地方面,当仁不让。”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