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2021年高位推进“铁拳”行动  聚焦儿童化妆品等16个重点民生领域

2022年01月11日16:2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11日电 (张萌)“截至2021年11月底,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617起,结案404起,罚没款3500余万元。”1月11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市2021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萌摄

聚焦旅游市场、农贸市场、儿童化妆品等16个重点民生领域

据介绍,2021年,厦门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农村与城乡结合部、汽车市场等重点商品、行业、区域、领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特别是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以来,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上级部署,并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了“8+2+3+X”的“铁拳”行动案件查办重点方向,涉及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中介机构“乱收费”、翻新“黑气瓶”、“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以及成品油流通市场及汽车4S店市场等多个重点领域。其中,不仅把汽车市场、房地产中介市场和电梯等特种设备3个重点领域纳入“铁拳”行动范畴,同时动态纳入旅游市场、农贸市场、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等领域,“铁拳”行动共涉及重点民生领域达16个。

立案查处民生案件617起 包含查办涉疫案件240余起

据悉,“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厦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托网络平台交易监测和12315平台大数据动态分析等,及时分析研判社会关注热点和涉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挖生产源头和销售网络,查办了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了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专项行动扎实有序推进,取得良好执法效果。截至2021年11月底,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共计立案查处民生案件617起,结案404起,罚没款3500余万元。

2021年6月,执法人员正在核实涉嫌销售“三无”汽车配件企业相关信息。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9月厦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围绕食品、药品、口罩、蔬菜、粮油等重点民生物资,紧盯菜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药店等重点防控部位,对乱涨价、不明码标价、餐饮从业者不按规定佩戴口罩、违规销售“四类”药品、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严重扰乱防疫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查办相关案件240余起。

发布会上,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持续推进“铁拳”行动,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厦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作出新贡献。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