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莆田公安:破案是本职  不发案少发案才是真本事

苏海森
2022年01月12日10: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月10日,莆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文荣介绍该市2021年公安工作亮点和主要成效。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我们实现了‘3个历史突破’,即在福建省平安建设考评中,涉及公安机关牵头的30个项目进入第一档次、5个项目进入第二档次,创历年最好成绩;全市‘两抢’案件发生15起,发案数创历史最低;入室盗窃破案率96%,创历史新高。”1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文荣在介绍该市2021年公安工作亮点和主要成效时如是说道。

2021年,莆田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警情为中心”,从严治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彰显了新担当,取得了新业绩。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实现“四个下降”

莆田市公安局湄洲派出所加强海上巡逻。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陈文荣表示,2021年,莆田市公安机关树立“破案是本职,不发案少发案才是真本事”理念,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完善打击犯罪的新机制,用足用好“合侦快破”“小案快侦”新手段,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

据悉,2021年,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上,莆田市实现“4个下降”,即全市接报刑事警情7067起,同比下降15.8%;共立刑事案件7540起,其中与群众安全感紧密关联的传统“盗抢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7.3%;全年共接报电诈警情数同比下降35.4%,立案数同比下降19.2%。

同时,2021年,莆田市电诈破案数同比上升117.3%,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36.6%,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4亿余元,在福建省率先实现“两降两升”目标;实现“2个第一”,即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82.2%、新侦办涉黑恶案件数量均居福建省第一;实现“2个100%”,即现行命案连续10年100%全破,8类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100%;推进“团圆”行动,共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16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41年,组织认亲40余场。

攻克信访难题 达到“四个100%”

莆田市公安局把信访工作当成“送上门的民生工作”,攻坚化解信访积案。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针对公安信访“老大难”问题,2021年,莆田市公安机关把信访工作当成“送上门的民生工作”,攻坚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公安部、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信访联席办交办件化解率均达100%,初信初访化解率保持100%。

陈文荣说:“当一批历史信访积案画上圆满句号,一批老信访户不再奔波过上安定生活,即使遭受了许多误解甚至委屈、付出百倍艰辛努力,我们仍然感到由衷的欣慰,更加坚定了推动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的信心和决心。”

打赢疫情“硬仗” 总结“六项经验”

2021年9月,莆田疫情发生后,莆田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全警出征,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使命。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2021年9月,莆田仙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莆田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全警出征,第一时间启动社会治安一级加强响应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扎实做好流调溯源、圈层防控、点位安保、交通检疫等工作,用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据悉,在疫情防控中,莆田市公安机关建立的三公(工)联网协同机制,同时总结提炼的大数据开展流调溯源、严格卡口查验、无人机多维应用、铺头社区网格管理居家隔离模式和精准防控“秀屿模式”等经验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提升警务效能 催生“三个变革”

莆田市公安局提升警务效能,实现“治未病”和“止于未发”。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2021年,莆田市公安机关优化“社区民警专职化”模式,催生基层基础工作变革,即深度融入38个“党建+”邻里中心、58个“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建设,实现社区警务与两个中心同址办公,形成流动的社区“110”;全市派出所警力数和专兼职社区民警数均达到40%以上标准,51名派出所所长、419名社区(驻村)民警兼任镇街、村居委员会班子成员,全力推进“打和防两个轮子一起转”,实现“治未病”和“止于未发”。

此外,针对消防、景区景点安全等重点领域,莆田市公安机关督促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人、事、物、地等要素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实现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

在优化“交通管理”模式方面,莆田市公安机关结合交警队伍管理体制改革,紧盯农村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持续推进交通查纠,加强重点车辆排查整治,强化三轮车违法载人、电摩交通违法、轻型货车“大吨小标”“营转非”大客车淘汰等问题打击治理。2021年,莆田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8.43%。

同时,莆田市公安机关严禁逐利执法、钓鱼执法,并成立女子骑警队,推行路面交通以教育劝导为主的柔性执法模式,让公安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催生了执法理念变革。

在优化“数字公安”模式方面,莆田市公安机关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把数字公安建设融入数字莆田体系和平安莆田建设,加快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着力构建公安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探索构建“威慑警务+精准勤务”数字警务模式,打通情报、指挥和勤务工作“最后一公里”;汇聚融合公安机关警种业务以及数字办、网格中心等内外数据,全面采集汇聚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数据资源,形成数据“一张网”“一屏清”,催生了警务质效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公安机关着力推进无人机数据与公安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探索无人机空管站建设,把无人机实践应用于接处警、秩序维护、城市管理等工作,打响公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培育品牌。

增进百姓福祉 推出45项便民利企举措

2021年,莆田市公安局落实为民活动措施278项、办实事5800余件。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陈文荣介绍,2021年,莆田市公安机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社会密切关注的热点事、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推出具有公安特色的“26+10”项目清单,落实为民活动措施278项、办实事5800余件,制定出台30项便民利民举措、15项服务企业发展措施等,并将93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党建+”邻里中心,实现公安业务“家门口”办理。

此外,莆田市公安机关落实警企挂钩机制,倾听解决企业需求,进一步护航重点项目发展;着力整治执法顽瘴痼疾,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福建省率先推行“少拘慎押”“刑事速裁”“首违免罚”等措施。

锻造过硬铁军 确立“两最”导向

莆田市公安局牢牢把握队伍教育整顿“最大受益者是公安机关、最大受惠者是人民群众”导向。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我们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牢牢把握队伍教育整顿‘最大受益者是公安机关、最大受惠者是人民群众’的鲜明导向,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陈文荣介绍,2021年,莆田市公安机关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定“十大顽瘴固疾”整治项目,搭建查纠整改系统方案26个,建立健全管理教育机制40项,出台队伍管理制度规范66项,全方面、全覆盖、全过程解决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公安队伍肌体健康。

此外,莆田市公安机关推动先进典型培树工作,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集体受各级表彰奖励52个(其中集体一等功2个、集体二等功8个、全国巾帼文明岗1个、全国青年文明号1个、福建省五一先锋号3个),个人立功嘉奖488人(二级英模4个、个人一等功2个、个人二等功15个、个人三等功183个、个人嘉奖284个)。

“我们将以深化队伍教育整顿为载体,以滚动推进季度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实施‘1133’战略。”谈及新一年的工作,陈文荣表示,莆田市公安机关将紧扣重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工作“一条主线”,树牢莆田市委提出的“大视野、大治理、大联动”“一个理念”,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以警情为中心、以队伍为中心“三个中心”,聚力基层基础、实绩实效、执法执勤“三大提升”,为服务保障莆田市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