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益”心为民  福建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215件

2022年01月12日10:5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12日电 (吕春荣)“2020年7月以来,福建检察机关立案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生产生活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4215件,诉前程序案件3645件,提起诉讼412件。”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辉11日如是说。

1月11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益’心为民——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工作情况及20件典型案例。

福建检察机关如何守护福建“清新、常绿”好生态?如何守护舌尖安全?如何守护公共安全?如何守护精神家园?在发布会上,罗辉介绍了五方面的工作情况。

一是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守护八闽青山绿水。福建省检察机关主动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不断践行和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福建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70件,占公益诉讼办案总数的51.48%。

二是聚焦食品药品监管,守护群众舌尖安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福建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以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网络餐饮、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62件,提起公益诉讼34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三是聚焦公共安全监管,守护生命财产安全。福建全省检察机关将保障公共安全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探索运用预防性公益诉讼,立案办理涉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78件、诉前程序案件409件,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消除各类公共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聚焦文遗英烈保护,守护民众精神家园。福建检察机关聚焦文化遗产、英烈权益保护,守护民众建设美好生活的精神财富,共立案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3件,为全省文物和文化遗产构筑强有力的司法保护屏障。立案办理英烈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5件,诉前程序案件61件,督促就地整修烈士纪念设施11006个,集中迁移零散烈士墓2462座,用“检察蓝”捍卫“英烈红”。

五是聚焦工作机制建设,汇聚公益保护合力。在健全协作配合机制方面,各地检察机关主动对接监委、审计、公安、河长办等部门,会签公益诉讼协作文件近70份,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证据收集等机制;在推动跨区域公益保护方面。闽粤赣“三省五市”检察机关建立公益诉讼区域协作机制,促进对汀江、梅江、赣江流域跨区域保护和治理,打造和谐边界、共建绿色生态屏障;在凝聚全社会公益保护合力方面。注重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在维护公益方面作用,开通“绿色通道”,受理社会团体、群众投诉、举报,协助支持社会公益组织调查取证,通过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