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特大走私毒品案宣判:涉毒400余公斤,12人获刑,2人死刑

2022年01月12日16:5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一起由福建海警局侦办的特大海上跨境走私毒品案,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全案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获刑,其中2人被判处死刑,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8人分别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涉案人员指认现场。福建海警局供图

据悉,这是一起境内外贩毒团伙深度勾结,组织船舶、拉拢渔船民前往东南亚国家运输毒品,企图通过海上通道走私到我国台湾地区的特大案件。获取线索后,福建海警局与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福州市公安局协作,组成联合专案组,经半年多侦查,逐步摸清犯罪网络。

2020年12月29日,在中国海警局的统一指挥下,专案组制定联合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在福建福州和南海中沙群岛海域海陆同步行动,一举抓获涉案人员20名,查扣运毒船舶1艘,缴获毒品冰毒400余公斤;通过警务协作渠道,幕后组织者不久也在境外被依法查处。

涉案冰毒400余公斤。福建海警局供图

据了解,因该批毒品来自境外,为无死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破案后,福建海警局第一时间派员赶赴海南,组织闭环转运涉案毒品和运毒船员回闽并案侦办;同时,提前协调、改造福州的隔离场所,毒品、船员抵榕后直接入所,对船员实行21天全封闭隔离审讯。

涉案人员指认现场。福建海警局供图

期间,福建海警商请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根据涉案人员角色、层次,分别制定侦查思路、取证方向,调查取证有效开展,证据链条清晰、完整。目前,不仅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以“零退补”高效起诉、审判,其余涉案人员也分别受到洗钱罪等不同追究。

据介绍,自2018年7月以来,福建海警局在中国海警局的统一指挥下,与公安禁毒部门、兄弟海警机构紧密协作、海陆联动,自主或联合经营侦破毒品案件9起,缴获各类毒品约3.7吨、制毒原料约1.4吨。(林盈 谢有浩 王华)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