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武夷山市:打造现代化城市“花漾街区”新“样板”

2022年01月15日10: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武夷山市仙凡福第花漾街区。人民网 钱嘉禾摄

人民网南平1月15日电 (钱嘉禾)因地就势的花木植被、高低错落青石瓦顶、移步换景的“网红”打卡点……在武夷山市仙凡福第花漾街区中,传统武夷风格和现代城市元素相辅相成。

近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多家网络媒体组成的“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网络媒体行”走进福建南平,参访武夷山市仙凡福第花漾街区品质提升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包含2条开放街区,道路总长1200米,商业店面约100户,配套地下停车场车位600余个,并规模化种植花灌木、攀缘植物以及宿根花卉等开花植物,旨在打造人文雅致的现代城市景观空间。

该街区种植植物种类100余种。人民网 钱嘉禾摄

具体如何打造?武夷山市仙凡福第花漾街区项目负责人庄哲介绍,在植被种植方面,该景区以“多样化花园”为主体,秉承“适地适树、四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宗旨,充分考虑植物的发展趋势,模拟自然生态植物群落,种植植物种类100余种,且多采用当地香樟、桂花、乐昌含笑、石楠等乡土树种,形成具有武夷山特色的“花境”。

“我们也十分注重生态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庄哲指出,该街区贯彻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合理设置水系,将水系引入中心街区,引用自然水源;注重收集和利用雨水资源,保护提升水生态。同时,大量采用太阳能灯光、黏土空心砖、挤塑板等新型材料,凸显生态保护优先原则。

此外,“宜居”“宜业”“宜游”均是该街区的关键词。庄哲表示,该街区以步行交通组织绿化活动空间,在核心区域及重要节点植入多种类型“暂歇处”与“打卡点”,配齐垃圾分类投放箱、标识系统、无障碍通道、5G+智能设备等公共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并串联周边滨溪路、红袍街、双利等街边业态,营造具有观赏游憩氛围的“新空间”。

四季有花的花漾街区。人民网 钱嘉禾摄

武夷山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彭剑辉表示,该街区名片的塑造旨在强调“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传统武夷风格,并通过强化城市规划技术管理、控制天际轮廓线、编制建筑风貌导则等凸显现代武夷元素,全力打造“显山露水透绿”的现代化城市“花漾街区”新“样板”。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