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检察:培育“水仙花”未检品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年01月18日15: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漳州市检察院未检“水仙花”团队是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的简称。2017年来,未检“水仙花”团队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全省优秀办案团队等荣誉,该团队创新的“春蕾安全员”“一长三员”“青春护航信箱”等机制,得到全国妇联、最高检、教育部高度肯定。

未检业务竞赛现场。漳州市检察院供图

近年来,漳州市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未检“水仙花”团队建设,在第一、二、三届福建省未检业务竞赛中,该团队成员均包揽前两名,1名干警获评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3名干警获评“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业务能手”等荣誉。

创新“春蕾安全员”机制,被最高检列为全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案(事)例,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肯定,并在福建省推广。

依托“春蕾安全员”机制办理的“郑某某性侵养女案”被评选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漳州市检察院供图

创新“三访四帮”机制,推动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无户口未成年人落户工作,已为3931名未成年人办理落户。

法治进校园活动现场。漳州市检察院供图

在福建省首创“一长三员”机制,完成院领导、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进一步夯实“法治进校园”成效。

与漳州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建校园“青春护航信箱”机制,通过该机制收集的线索中已有2件被刑事立案。该机制由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合提案,要求教育部在全国推广,教育部回函表示该机制对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及时固定证据,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