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规模扩至100亿  支持企业固定资产、研发投入融资

2022年02月21日17:32 |
小字号

“技改服务基金更名为技术创新基金后,主要变化可归纳为‘三扩一不变’”“技术创新基金政策与现行技改补助政策可叠加享受”……21日,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厦门市工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市技术创新基金支持工业企业技改创新等进行政策解读。

近期,厦门市技改服务基金更名为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此举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扩大工业有效投资的精神,为厦门工业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和研发投入提供低成本融资服务。

据介绍,更名后的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规模从30亿元扩大到100亿元,贷款范围从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扩大到流动资金贷款,并且增加了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的流动资金贷款,以及企业研发投入流动资金贷款。

“今后,技术创新基金主要提供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融资、企业研发投入融资支持。”厦门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前者包括在该市注册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或增资扩产项目、在厦省市重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和厦门市政府确定的其他项目等,后者则包括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重点工业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200万元及以上工业企业、注册资本2000万元及以上新注册工业企业等。

同时,在固定资产融资方面,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对技术创新“白名单”项目,单个项目放款不超过5亿元且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80%,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融资比例不超过70%,所在企业可配套申请不超过项目总投资10%流动资金贷款;在企业研发投入融资方面,针对存量企业,基金对单家企业放款不超过5000万元且不超过上年企业研发费用的50%;针对新注册企业,基金对单家企业放款不超过1000万元。

而在融资成本和期限方面,企业向技术创新基金融资支付的融资成本为2%/年,融资期限最长为5年;对企业研发投入融资提供信用贷款和增信支持。

当日,发布会还介绍了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受托管理机构、项目或企业的融资申请渠道及办理流程等。

来源:厦门市工信局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