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德化检察:为文物保护提供“检察智慧”

2022年02月23日12:1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泉州德化是一座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全县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4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7处,其中尤以古窑址为甚。

德化县古窑址分布图。德化县检察院供图

德化是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德化瓷制作史可溯至新石器时代,县内古窑址多达上百处,随着泉州申遗成功,德化窑址(尾林-内坂窑址、屈斗宫窑址)荣膺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世界海洋商贸中心”22处遗产点之一。

近年来德化县检察院常做常新,建立公益诉讼线索双向移送、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公益诉讼工作内部协作配合制度,联合二十余个部门出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意见,用机制奠基起“检察+”履职新模式,行政与检察同发力、同推进、同尽责。

为服务该县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德化县检察院主动与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联系,走访负有文物职责的部门8家,就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行动、专家咨询达成共识,搭建起文物保护沟通联系的桥梁。

德化文物保护单位分布广、数量多,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屈斗宫德化窑遗址中宋至明代的窑址遗存便多达42个,自然和人为因素使文物受损,文物保护难度大。德化县检察院联合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走访了解本地古遗址的位置、古遗址保护等文物保护情况,就文物保护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

多部门联动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行动,就存在安全隐患、安防设施不到位等文物保护问题制发检察建议,联合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共同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对文物保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巡查,营造各有侧重、同向发力的多部门协同保护文物新格局。

文物是人类文化的瑰宝,是不可再生资源,一旦破坏无法弥补,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德化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探索建立多部门文物保护机制,为助力文物保护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