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到2025年将新改建20万套(间)保租房  重点面向无房新市民、年轻人

2022年02月23日15: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2月23日电 (张萌)近日,福建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福建省计划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6.5万套(间)以上,其中,厦门市将完成2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实施意见》指出,厦门作为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要努力提高保障性租赁房在住房供给中的比重,其新增保障性租赁房套数占新增住房供应总套数的比例应力争达到30%,并向社会公布。根据计划,2021年至2022年间,厦门市将完成新改建保障性租赁房7.5万套(间)、2023年完成4万套(间)、2024年4.5万套(间)、2025年4万套(间)。

《实施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房重点面向城区无房新市民、年轻人,优先保障新市民中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住房困难群体,原则上不设收入门槛条件。同时,支持用人单位集中申请,其中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房,保障对象可优先满足本单位、本园区职工需求。此外,鼓励厦门等重点发展城市在地铁上盖物业中建设一定比例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据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介绍,事实上,早在2020年底,该市就已发布《厦门市市场化住房租赁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公示稿),公开征求意见。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厦门市租赁住房保有量达到200万套(间),预计新增租赁住房约10.0万套(间);同时,要求在租金方面,维持年度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不超过5%,年度租金涨幅不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等。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此前已先后推出“五年内五折租房”、约谈“二房东”、与住房租赁企业签订“稳租期,稳租金”承诺书、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等一系列举措,有效保障了当地住房租赁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