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诏安信访“治重化积”:确保“案结事了、事了气顺、事心双解”

2022年02月24日09: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要注重工作方法,全面摸清实情,精准分类施策,严格落实‘带案下访’制度,用心用情解开矛盾事结、疏通群众心结,确保‘案结事了、事了气顺、事心双解’。”2月23日,漳州市诏安县委书记李亚容主持召开全县信访“治重化积”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分析当前信访维稳工作形势,下决心、抓重点、出硬招、压责任,加快推动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化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亚容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从树立良好对外形象、打造优越营商环境的角度,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开展信访积案“大排查、大清理、大攻坚”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活动为抓手,下大力气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常态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突出“去存量”,强力攻坚化解积案。建立健全“领导立体包案体系”,严格落实“一个事项、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化解机制,层层落实、形成闭环,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矛盾不化解不收兵。

要确保化解实效,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坚决防止出现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

要突出“控增量”,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把好初信初访第一关口,做到“宜早不宜迟,宜见不宜避,宜疏不宜堵,宜劝不宜激”。全面摸排化解矛盾纠纷,落深落实诉源治理机制,加快健全完善县乡村诉源治理体系,发挥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清单式、台账式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面加强风险研判预警,实行分级推进机制,及时处置苗头性问题,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要突出“防变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社会治安管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深化推进移风易俗,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强化社会帮扶救助,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坚决防止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和“民转刑”案件。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创新宣传载体和内容,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李亚容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坚持分兵与合力相结合,坚持主官主抓,构建“齐抓共管、失责问责”的工作格局。要加强督查督导,严格问责问效,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纳入县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的重点,纳入全县“转作风、优效能”专项整治的重点,以严厉的追责问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上下齐心、下定决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诏安县县长黄庆华出席会议并传达漳州市信访“治重化积”工作会精神。县委副书记远洋分析全县信访突出问题,部署信访“治重化积”工作,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作发言。在家县处级领导、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工业区主要领导参加会议。(沈静)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