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你今天盐分摄入超标了吗? “减盐攻略”来啦!

2022年02月24日17: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你今天盐分摄入超标了吗? “减盐攻略”来啦!

经过一个春节长假,不少人想要清淡饮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减少盐的摄入。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合理减盐呢?江苏市疾控中心推荐4个小妙招:

首先,在做饭时可以使用控盐工具,减少家庭菜肴里的含盐量,比如限盐勺、限盐罐等,在做饭时用定量盐勺控制每餐的用盐量,逐渐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如果平时比较“重口味”,可以使用辣椒、大蒜、醋、胡椒等提味,减少对咸味的关注。如果需要增加菜肴的味道,可以选用低盐调味品。建议选择低盐酱油,同时减少味精、鸡精、豆瓣酱、沙拉酱和调料包的用量。可将家里使用的盐换成低钠盐,适当降低食盐中的钠含量,增加钾含量。但是有肾脏疾病的人,要警惕钾摄入过多带来风险。

在烹饪方式上,采用蒸、煮等烹饪方式。不仅健康,还可以更好地享受食物的天然味道。放盐也有一些小窍门,在食物出锅前放盐、吃凉拌菜前放盐,让咸味尽量附着在食物表面。

其次,选用新鲜食材。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盐量较高;建议每餐搭配新鲜蔬果,因为一般味道浓郁的蔬果都可以用来提味,比如柠檬等,也可以选择一些带有特殊味道的食材,如茼蒿、西芹等。

第三,学会看营养标签。购买食物时,应注意观察营养成分表,注意钠含量。有些方便食品比如方便面、香肠、火腿肠、面包、饼干等,吃起来感觉不到咸味,其实含有较多“不可见”的盐,要警惕选择。

最后,外卖及外出就餐也会大大增加钠的摄入,尽可能减少外出就餐或者点外卖的次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要求餐馆少放盐,尽量选择低盐菜品。还可以在餐前要一杯开水,把菜品表面的油盐涮掉后再食用。同时吃动平衡、合理膳食、增加饮水量。

结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要求,健康成年人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g(1g盐约等于400mg钠)。2岁-3岁幼儿摄入不超过2克,4岁-6岁幼儿摄入不超过3克,7岁-10岁儿童摄入不超过4克。对照这些指标,你今天盐分摄入超标了吗?(记者 乔业琼)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