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初春时节这样做 九招护好心和脑

2022年02月25日10: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初春时节这样做 九招护好心和脑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乔业琼)初春,气候多变。心脑血管病人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极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使血管内的毒性物质不易排出,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高危人群警惕这些症状

患有高血压、长期吸烟、熬夜、压力大,饮食不平衡、少运动、血脂异常、糖尿病、慢性肾脏病、代谢综合征、睡眠障碍患者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在冬春交替时节要特别注意防范。

脑出血前多无预兆,往往突然发生,若出现以下症状需警惕,请及时就医:

1、剧烈头痛或长期头痛突发加重,尤其伴有严重恶心呕吐,或颈背部疼痛等;

2、突发肢体麻木、无力、口角歪斜等;

3、突发说不出来话,或说话含糊,或听不懂别人说话等;

4、视物模糊、眼部胀痛和重影等;

5、原因不明的困倦或神志不醒,躁动,尤其伴大小便失禁等;

6、突发的头晕、视物旋转,晕倒在地,意识模糊或昏迷。

做好这几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稳定血压,防止血压的反跳及过度波动;

2、调整情绪,保持乐观,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

3、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配适量瘦肉、蛋、鱼,少吃动物内脏,忌烟酒;吃饭七成饱。

4、保持大便畅通。(用力排便,腹压升高,血压和颅内压均升高,可导致血管破裂);

5、防寒保暖,户外活动不宜晨起过早,过度运动;

6、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保证足够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

7、严格遵医嘱规范用药,勿随意更换调整用药。

8、老人晨起不要急于下床,要缓缓起身。

9、老人早起饮温开水500毫升,一日三餐外多饮些水,有助于使血液稀释,避免血栓形成。(综合广州日报、陕西日报等)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