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实现全流程智能“秒批”“秒办”

2022年02月25日15: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2月25日电 24日,厦门市资源规划等三部门联合举办2021年度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处工作总结大会暨首批不动产抵押“系统智能直连”签约仪式。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等10家商业银行,成为当地首批不动产抵押“系统智能直连”合作银行。今后,厦门市民办理不动产抵押将更方便快捷。

“这意味着我中心与10家商业银行系统实现智能直连,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实现全流程智能‘秒批’‘秒办’。”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签订协议的银行,可以通过该中心提供的信息服务平台,将本机构业务系统直接连接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数据实时交互,有力促进不动产登记提效增速,实现群众、银行、登记机构的“三赢”。

据介绍,厦门市不动产抵押“系统智能直连”后,将带来四大主要便利。一是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打破不同单位、不同业务之间的界限,为企业、群众提供“一条龙、一站式、一体化”延伸服务,从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二是利于打破数据壁垒、实时管控抵押风险,即经抵押人同意,银行可直接在本机构业务系统中提取相关数据和电子材料,抵押信息易于溯源,便于银行工作人员了解抵押物的“前世今生”,实时管控抵押风险,避免多次抵押的情况,降低金融风险;三是银行工作人员受理业务时,可一键申请抵押登记、注销登记(包括预告抵押登记、预告抵押登记注销登记),数据将直接传送至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审核智能化、一体化、实时化;四是“系统智能直连”上线,不仅实现全流程智能“秒批”“秒办”,还进一步减少抵押办理环节,提高金融信贷效率,增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践行智慧智能登记新模式。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金融服务”既提高登记机构办事效率,又降低银行抵押风险。接下来,该市资源规划部门将继续按照“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举措,深化审批服务改革,更好更多地推出惠民利企服务项目,努力提升便民服务、不动产登记工作等整体水平,为企业和群众营造更便捷、更高效、更舒心的办事环境。(余乃鎏 刘一鸣)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