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莆田开展“全警挂钩村居”工作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2022年02月25日16: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细雨霏霏,春寒料峭。近日,车辆沿天龟线盘山公路陡转疾行,福建莆田市公安局机关民警陈龙海带队来到城厢区凤凰山街道白洋村,和村两委协商对接为民办实事工作。窗外雨花点点、寒气逼人;室内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莆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文荣带队深入挂钩村居开展帮扶活动。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今年1月以来,从红色革命老区村大洋乡,到风高浪急的岛外岛小日村,在莆田市的54个乡镇街道800多个社区村居,处处可见公安民警走村入户的身影。截至目前,莆田市公安机关已组织2700多名民警走进高山海岛、山乡渔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莆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文荣表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公安要先行。要通过全警参与、下沉帮扶、一体发力,落实莆田市委“党建引领、夯基惠民”要求,同步跟进“大视野、大联动、大治理”决策部署,加快补齐基层基础短板,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上下一条心,爱民扎深根

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莆田市公安局坚持公安工作群众路线,在福建省首创部署开展“全警挂钩村居”工作,组织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民警下沉驻点、结对帮扶,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

莆田市公安局深入村居开展防骗知识普及、送春联等活动。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全警挂钩村居”工作要求,各挂钩联系村居工作组由党员领导干部牵头召集,下设若干小组,会同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联合开展工作。鼓励民警发挥人头熟、地缘熟、社情民意熟的工作优势,选择挂钩联系出生地或居住地所在的村居。活动明确,民警每周至少要和村干部联系1次,每月至少到实地开展1次工作,每季度至少帮办1件实事,实现民警参与率、镇街覆盖率“两个100%”。

莆田市公安机关专门建立“十项制度”和“八条纪律”,要求民警把照片、电话在挂钩联系村居“广而告之”,自觉接受基层干部群众监督。挂钩联系期间,严禁以办事之名借机吃拿卡要或收受财物,不允许给基层增添额外负担,确保挂钩联系工作不走过场、不做虚功。

叩开百家门,倾听百家事

“迈开双腿把脚踩在泥土里,走进群众家里,我听到了更多接地气、冒热气的百姓心声。”春节期间,民警方敏走访年逾九旬的洪爱治一家。原来老人刚做过2次手术,女儿在家务农,女婿在城里打工,还有小孙子大龄未婚。方敏说,今后要多走访多倾听,立足公安工作职责,回应他们的利益诉求。

莆田市公安局民警在社区组织推动矛盾纠纷调解。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叩开百家门,倾听百家事,解开百家结。公安民警走进社区村居,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了浓浓的民生暖意。“全警挂钩村居”工作以来,广大民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迈开双腿访贫问苦、访疾问难,紧盯农村地区邻里土地纠纷等突出问题,树立“纠纷可调、矛盾可解、命案可防”工作理念,发现在早、发现在小,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关口前移、多元化解。

工人老方受雇建房时从高处摔伤,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因工伤赔偿费迟迟无法达成协议。正月初九,挂钩联系民警陈健牵头组织镇村干部、社区民警、司法人员以及涉事各方,在秀屿区山亭镇西埔口村部协调,大家把诉求和症结全摆上桌面谈,各方心里头敞亮了,对立情绪也小了,这起因民间重大工伤赔偿纠纷引发的隐患得以妥善化解。

在秀屿区东峤镇珠川村,机关民警林天宝挂钩联系村居第一天,就掌握到一起因装修施工造成的意外死亡事件。为排除这一潜在不稳定因素,促成涉事三方都能达成赔偿共识,把纠纷化解在当地,他多方奔走从中斡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促成三方达成和解共识。

“挂钩联系村居”工作启动以来,莆田市公安机关通过联排联动、多元化解、源头整治,实现全市矛盾纠纷类案件调结率达到99.3%。联系挂钩村居民警共走访信访户129户,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265起,化解信访件6起。

为民办实事,增效再提速

广大挂钩联系民警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莆田市公安局民警深入村居,化解建房矛盾纠纷。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有的路段防护栏不够,有的警示设施没安装,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前不久,挂钩联系城厢区华亭镇兴沙村的民警朱国进在木兰大道1期路段巡查一圈后,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协调完成5处防护栏和3处道路凸面镜的设置,把群众担心的道路安全隐患全部排除到位。

在秀屿区,流传着机关民警“三顾茅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佳话。原来,东峤镇霞西村残障人士林女士一直没办户口和身份证,平时在家做点手工维持生计。机关民警林海强会同社区民警杨政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第一次先进家门和她挂钩结对,宣讲政策;第二次又带上慰问品上门慰问,嘘寒问暖;第三次现场办证,还一并把医保手续协调办好了。

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公安的工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广大挂钩联系民警“以百姓心为心”,持续按下为民办实事“快进键”。为5岁弃婴上户口、给退伍老兵办证明……一张张证件、一份份手续通过公安窗口绿色通道“飞入寻常百姓家”,给广大群众带来实惠和便利。

点上攻坚、面上覆盖,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莆田市公安机关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新红利,创新“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区域通办”举措,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满足群众“一趟不用跑”“一次就办好”的办事需求。

据统计,莆田市公安机关共落实为民措施278项、办实事5800余件,下沉办理93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444个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创新大治理,打出“组合拳”

在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霞林派出所,利用AI语音技术推出的语言智能对话反诈宣传机器人,吸引了办事群众的围观,老人们爱听,小孩子喜欢,防诈识骗宣传效果不言而喻。

莆田市公安局民警利用无人机,创新基层治理。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创新基层治理理念,提升基层基础水平,实现打、防“两个轮子一起转”,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这是莆田市公安机关深化推动“全警挂钩村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广大挂钩联系村居民警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冲在基层治理第一线。在城厢区凤凰山街道朱坑村、白洋村和林塔村,民警联系通讯公司为村居“雪亮工程”和“平安家园·智能天网”安装网络端口,使得村居变以往被动查找为如今的主动监控,大幅压低了偷窃案件的发生。在秀屿区埭头镇,民警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航宣传,使得“防诈识骗人人有责”响遍千家万户,“不骗人、不被骗”理念深入人心。

创新大治理,关键在于新理念支撑、新手段搭载。莆田市公安机关按照莆田市委“全市一张图、全域数字化”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公安内外数据汇聚融合,全面采集汇聚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数据资源,以及轨迹、行为和重要内容等动态数据资源,打造“数字公安”。

警用无人机建设是莆田市公安机关创新警务的一大品牌,在接处警、交通管理、城市运营等方面应用实践丰富。警航部门加大技术和应用创新,在主城区4个制高点建设警用无人机空管站,充分融合无人机、街路面监控、车载图传、GPS定位系统平台等资源,进一步提升接处警、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通过空地一体结合,警务效率实现倍增。截至目前,无人机空管站共接处警1626起,平均到警时间1分52秒。春节期间,莆田市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65.31%,行政(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6.88%。(苏海森 孙卫锋)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