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医院“开”到“家门口”  破解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烦心事”

2022年02月25日16: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2月25日电 (钱嘉禾)25日上午9点30分,由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肿瘤医院、省儿童医院、省口腔医院100名医护人员和移动医疗服务车组成的“移动医院”,从福建省立医院大门鱼贯而出,奔赴基层。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钱嘉禾摄

当天,主题为“移动医院八闽行 服务百姓零距离”的福建省“移动医院”巡诊项目正式启动,7所省级医院组成两支医疗队,开上福建省立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门诊车、医技保障车、移动CT车、物资运输车、发电储油车等移动医疗服务车,将医院“开”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着力破解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烦心事”。

据了解,“移动医院”是指依托车载相关医疗设备,能够随时变换地点进行医疗服务或疾病预防的一种医疗模式,可解决基层百姓看病或体检不方便问题,并在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能快速实施紧急医学救援。

移动医疗服务车。人民网 钱嘉禾摄

福建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福建边远地区群众看病或体检不方便等问题,根据当地群众常见病、多发病或符合区域发展的医疗健康需求,福建省“移动医院”巡诊项目选配了慢病肿瘤移动早筛车、儿科移动医疗车、眼科移动医疗车、口腔移动医疗车等移动医疗服务车,组成移动的“慢病筛查医院”“儿科医院”“眼科医院”“口腔医院”,构成个性化并具有不同能力的移动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今天,两支医疗队将分别前往宁德市寿宁县鳌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党乡镇卫生院,霞浦县松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春中心卫生院,以及三明市沙县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夏茂镇中心卫生院,尤溪县西城镇卫生院、洋中中心卫生院,开启首场巡诊。”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下一阶段,福建省将继续积极调研各地市基层百姓的医疗需求,将“移动医院”巡诊项目与实施千名医师下基层、送医下乡、义诊、体检下乡下工厂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机结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健康服务;同时,将加强与福建省汽车集团等企业沟通联系,推动“移动医院”巡诊项目实施,适时对“移动医院”类型和服务能力进行跟踪总结评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