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建议遏制“天价彩礼”

2022年03月02日16:2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2日电 (林盈)日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明确提出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近日“50万天价彩礼”新闻上热搜,高额彩礼引关注。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在长期工作调研中发现,难以承担“天价彩礼”,成为一些农村家庭遭遇的难题。

曾云英表示,在基层工作调研时发现,福建部分地区仍存在结婚彩礼二三十万,甚至五六十万的现象,彩礼和房车成为一些农村家庭不可承受的重担。在国内有的地方,一场婚事的支出相当于一个农村家庭很长一段时间的收入。“天价彩礼”明显加重了家庭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受访者供图

如何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因婚返贫”情况发生?曾云英建议,各地各级妇联、共青团、文明办、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机构等要联合召开联席会议,向社会发出倡议书遏制高额彩礼;开展“推高彩礼不可取,伤风违法害子女”普法宣传教育;举办“文明家庭”“最美新娘”“致富明星”“媒介能手”等系列活动,使婚姻新风成为群众自觉行动,减轻结婚带来的负担,消除结婚致贫返贫的风险。通过移风易俗,弘扬婚姻新风。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