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海润码头迈入智能模式

2022年03月02日17:0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厦门港是全球第14大集装箱港,航线通达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不仅是中国东南沿海的核心航运枢纽,同时也是福建省对外开放的窗口。2021年,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与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合作,以厦门海润码头为试点创新打造5G+智慧码头,全面提升码头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厦门海润码头。中国电信供图

调测码头5G基站。中国电信供图

据介绍,传统的集装箱装卸工作具有挑战性,桥吊、龙门吊司机需要在30米高的操作室内低头进行操作,劳动强度大且容易安全隐患。经过5G智能化改造,在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电信5G网络护航下,桥吊、龙门吊司机可以在宽敞明亮的地面驾驶舱远程操控设备,龙门吊司机一人即可操作6台智能化龙门吊,减轻50%以上的工作量,同时全面提升作业安全性与可靠性。6台IGV无人拖车可通过5G网络通信定位,实时接收并精准执行运输指令,同时根据周边环境自动做出微调、避让等动作,安全穿行于码头堆场之中。

5G+智能化桥吊驾驶舱。中国电信供图

把码头比作巨人,通信网络相当于“神经网络”,桥吊、龙门吊、集装箱卡车相当于巨人的“手脚”,码头的控制系统则相当于它的“大脑”。在工业控制级5G专网的支持下,厦门港务自研的智能操作系统“i-TOS”可轻松进行各类生产信息的交互,实现码头作业指令发布、集装箱装卸、平面运输、堆场作业等环节的智能化统领,快速提供多种集装箱装卸排布方案供生产决策,有效减少等待时间,降低翻箱率,实现降本增效,节能降碳。

5G+i-TOS智能码头管理中心。中国电信供图

从自动装卸、自动化堆场到无人驾驶运输,海润码头已成功实现装卸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管理智能化。2021年厦门海润码头集装箱吞吐量100.13万标箱,同比增长2.16%,其中智能化设备作业量超过四成。接下来,中国电信福建公司还将与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继续开展合作创新,共同打造厦门港专用无线通信网络,孵化出更加丰富的5G+全智能码头应用场景。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