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洪杰: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让福建品牌走向世界

林盈
2022年03月05日08:2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洪杰。受访者供图

福建是一个“贫雪”的省份,却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大显身手”。“福建制造”的身影遍布冬奥会的衣、食、住、行、赛等各个环节。福建民营企业为何能在冬奥会这样的国际盛会中扮演重要角色?闽企的“成功秘诀”是什么?新时代下,民营企业应如何“向未来”?

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接受人民网专访,对福建民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闽企与国家同频共振、心无旁骛做实业”

在本届北京冬奥会上,从运动员“战袍”、比赛装备,到官方涂料、食品、健身器材等等,都有“福建制造”的身影。在洪杰看来,福建“冰雪产业”登上冬奥舞台,展现了闽商智慧和闽企实力。作为一个民营经济大省,改革开放以来,闽商板块在全国经济大局中异军崛起,福建民营企业也涌现出许多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品牌。

“福建民营企业之所以能成功,首先在于闽商能够看清大势,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主动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洞察趋势,抓住发展机遇。”洪杰认为,与时俱进的敏锐嗅觉是闽商的独特基因,也是成功关键。“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侠仗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闽商精神,以及“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奋斗新时代的担当,让民营经济成为福建经济的主力军,也让福建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回首20年创业历程,洪杰说,聚焦主业、坚守企业使命,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心无旁骛做实业是最可靠的“秘诀”。同时他也表示,各级政府部门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出台了有利于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具有代表性的“晋江经验”成为引领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标杆示范,为福建民营企业走向更大舞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紧抓机遇、开拓创新,让福建品牌成为世界品牌”

新时代下,面对机遇挑战,福建民营企业要如何突围“向未来”?洪杰认为,开拓创新、因势利导必不可少。

在专访中洪杰提到,立足新发展阶段,民营企业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国家科技创新、双碳、双循环、乡村振兴等发展机遇,趁势而上谋发展“向未来”。

“对于福建民营企业来说,我们要探索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要有强烈的使命感与企业家精神,更要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在主业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洪杰分析,当前,国家“双碳”战略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福建省也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因此,更要抓住市场的绿色机遇,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研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助力国家“双碳”目标。

同时,还要抓住数字时代发展机遇,顺应消费,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提升企业效率效能;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依托福建得天独厚的特色农业和资源优势,发挥企业资金、人才、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除了把握时势,还要修炼“内功”。洪杰指出,民营企业要想走得远、走得稳,就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福建省建设创新型省份为契机,弘扬工匠精神,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做专精特新的企业,并借助上市注册制的资本市场机遇,实现做强做大做优。

“福建民营企业应持续传承弘扬‘闽商精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扎实做好产品和服务,打造行业的江湖地位,提升品牌影响力,努力从‘福建品牌’走向‘世界品牌’。”洪杰说。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