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建议:让中国潮牌成为高质量商品的代名词

2022年03月05日08: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5日电 (钱嘉禾)近年来,中国潮牌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那么,中国潮牌该如何把握新机遇,不断提升时尚引领力和话语权?进入2022年全国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就“推动中国潮牌高质量发展”,提出《关于发挥潮牌成为消费新动力的建议》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受访者供图

“潮牌作为一种多元的艺术形式,是时尚消费中一个特殊的领域;它是商品,也是文化。”黄茂兴认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潮牌正成为新发展阶段的消费热点,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黄茂兴认为,潮牌的原创设计突出,契合了消费升级趋势;文化特色凸显,满足了消费者的精神消费需求;市场定位明确,激发了市场消费潜力。此外,潮牌的男性消费力量崛起,推动了消费市场的不断拓展。

具体如何推动中国潮牌高质量发展?黄茂兴从六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加强政策支持与市场监管,打造“健康潮牌”;二是融入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打造“自信潮牌”;三是混搭技术创新和百年老店,打造“品质潮牌”;四是凝聚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打造“文化潮牌”;五是叠加独特设计和多样营销手段,打造“价值潮牌”;六是提升国际时尚引领力和话语权,打造“国际潮牌”。

其中,在“融入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方面,应把潮牌建设作为培育年轻一代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树立国货潮牌消费的强大自信;通过整合中国材料、中国工艺、中国制造等要素,融入当代年轻人热爱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生产既满足年轻消费群体追求时尚品质、又展现富有中国特色的东方力量潮品。

在“混搭技术创新和百年老店”方面,应利用现代科技、大数据等方式赋能老字号,激发老字号的新潜能,不断拓展孵化新品牌。例如,与当下时尚IP合作,通过艺术化设计制造老字号新话题,以“智造+质造”吸引年轻消费群体,为消费者呈上匠心制造的精品,让中国潮牌成为高质量商品的代名词。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