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应更严格审查移动端网络游戏

2022年03月06日11: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6日电 (吕春荣、实习生方子晗)“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日益扩大,而由于年龄、阅历、心智成长等因素,青少年对不良、不健康的网络信息缺乏足够判断能力,网络游戏、低俗小说、娱乐直播等不健康内容正在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如是说。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曹晖对人才培养、青少年教育等话题格外关注。今年,曹晖的提案关注到青少年教育,建议“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曹晖认为,如何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因势利导、消除网络的负面影响,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此,他建议,一是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网络运用的法律法规,确保相关制度落到实处,净化网络空间。对限制或禁止未成年人浏览的有害信息、不良信息等,做出明确的法律界定,确保“规矩既定,方圆天成”。

二是强化网络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网络整治和规范力度,对容易导致沉迷的移动端网络游戏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多部门应全面配合,清理网络上的不良内容,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自残自杀和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信息和行为。建议建设关于青少年运用互联网的指导、服务和监管体系,赋予有关主体和机构责任。

三是加强校园教育引导。校园要根据未成年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将网络教育列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帮助未成年学生培养正确规范的网络使用习惯并具备一定的信息甄别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现实校园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在现实交流里展现自我,实现价值。

四是加强家庭疏导教育。家庭教育是基础工程,要发挥家长作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引导未成年子女树立健康正确的上网观念,并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五是强化行业规范自律。互联网企业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规范网络发布内容,加强行为自律,自我规范,在源头上把好关,为未成年人输送适合他们身心发展的网络信息和文化精品,做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筹兼顾,同时,互联网企业作为责任主体,有责任与义务主动加强信息审核处置,对于平台出现的不良信息,应当及时依法采取删除、屏蔽等措施,防止信息蔓延、扩散,保证未成年人获取健康信息。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