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7日08:1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的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越是困难面前,越要发扬敢拼会赢的奋斗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今年全国两会,福建全国人大代表、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带来了多份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建议,积极为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深度融入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

  牢记嘱托,勇探新路。

  “办好自贸试验区,是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对标国际高水平开放的现实要求,也是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客观需要。”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建议,要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高地的功能,进一步发挥其开放枢纽作用,积极向上争取扩区方案,持续完善福建自贸试验区服务创新体系,打造更多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福建样本”。

  “在新的历史阶段,持续深化中国与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对于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3月5日的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金融系教授潘越从金融合作、风险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金融支持“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潘越说,这几年福建省在金融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加强了国际合作。“建议各级政府可以在既有进展的基础之上,在人才培育方面继续发力,为高质量共建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撑,最终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凝聚起一股年轻、有活力的福建力量。”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省份,敢闯敢试的基因早已融入福建人的血脉: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创196项改革举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八大工程取得实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不断增长。

  “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用好建设自贸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政策,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代表委员们表示。

  内外兼修打通双循环大通道

  福建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近年来充分发挥海丝核心区优势,着力打造高水平的东西、陆海贸易通道,涌现出“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一批成功案例。

  “要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继续支持福建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的陆海贸易通道建设,打造福建对外开放的新空间。”代表委员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介绍,近年来集团公司加大班列开行力度,从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城市,开行至俄罗斯、德国、中亚五国等10余个国家近30座城市的班列。2021年,新增了武夷山等城市开行班列,全年开行中欧(亚)班列437列,同比增长21列,增幅5%。

  “我们将在找准定位中科学谋划,推动福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坚实的步伐。”王培表示,集团公司将加大中欧(亚)班列开行力度,努力实现2022年开行600列、增幅37%的目标,确保福建境内中欧(亚)班列货源应运尽运。

  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拓展国内合作发展空间?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看来,除了主动对接具有较强带动性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外,省际边界地区的发展同样值得关注。

  “这些边界地区大都远离经济中心的辐射,地处边缘,是经济发展的‘洼地’。”吴志明建议,边界县域应主动融入接壤发达地区发展规划,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实现省际交界地区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彻底打通省际边界节点、堵点、断点,畅通区域大循环,构建区域大市场,拓展发展新空间。

  扬帆出海让福建产品走向世界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这对福建企业而言,是深度参与国际大循环的难得契机。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介绍说,2021年,在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双重压力下,新大陆基于产品快速迭代的核心竞争力,以治理完善实现供应链的高效协同,海外业务在质量和规模上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由于全球供应链大洗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空间更广,市场机会更大,再加上中国在全球领先的疫情防控成果和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我们应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魄力在海外市场逆势而上,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大步迈进,让福建制造扬帆出海,走向全世界。”王晶建议,企业要不断增强全球竞争力,为供给侧改革拓宽新纵深,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如何充分发挥地域和政策叠加优势,让更多产品与服务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代表委员们深入思考。

  茶,是福建的特色产业,也是“一带一路”交流的重要载体。在国际市场中,中国茶占有比例不高,出口茶叶多是原料供应,缺乏全球知名品牌,缺乏市场和渠道等话语权。

  鉴于此,全国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陈式海提交了“关于将茶文化推广作为国际传播力建设重要途径的建议”的提案。

  “福建有条件的茶企应积极考虑加大茶文化国际传播,拓展海外市场。”陈式海建议,在政府和群团组织的牵头下,携手国内知名茶企,对接联系海外侨社团、侨胞、侨商,开拓中国茶“海外四进”工作,推动中国茶融进海外家庭、进餐厅、进会馆、进社(街)区。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福建主动张开臂膀,融入全球、拥抱世界。(记者 严顺龙)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