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

余尤宜 林盈 吕春荣
2022年03月0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给予了这片土地在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宝贵思想引领。践行“晋江经验”,敢为人先、爱拼善赢的泉州人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路子,发展形成纺织服装等9个超千亿产业集群,晋江等5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晋江稳定在全国第4位。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泉州将如何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的泉州将如何展现担当作为?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进行了“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陈起拓摄

谈20年实践

GDP增长近10倍,紧咬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形成九大千亿产业集群

人民网:“晋江经验”是晋江市、泉州市也是福建省的一笔巨大精神财富。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在其指引下,泉州取得了哪些发展成就?

刘建洋:20年来,泉州市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路子,在综合实力、产业结构、城乡面貌、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不断实现新跃升。

一是综合实力跨越提升。全市GDP从2002年1081亿元,到2013年突破5000亿元、2020年突破1万亿元、2021年达11304亿元,20年年均增长11.2%;人均GDP从1.45万元提高到12.82万元。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3%,这个占比位居全国各地市第一位。县域经济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5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

二是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泉州紧咬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从小企业、“小作坊”聚集蜕变为大企业、现代工业集群。去年泉州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形成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石油化工、机械装备、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电子信息、纸业印刷等9个超千亿产业集群。重化产业由炼油向精细化工延伸,高新企业从86家增加到1630家,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由大项目落地到全产业链拓展。

三是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从乡村工业化、重点镇、中心镇到大规模城市建设、一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国家试点、加快“两江一带”生态保护。中心市区面积从2002年不足70平方公里,发展到24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41.9%上升到69.7%。城市知名度不断打响,泉州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承办亚洲艺术节、海丝国际艺术节、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赢得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四是人民生活更有质感。去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5万元、2.6万元,比2002年增长481%、436%。七成五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事业,每年滚动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近五年新增中小学学位12.2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6.9万个,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谈高质量发展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发挥“三大比较优势”,做好“两篇文章”,实现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一个目标”

人民网:泉州将如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强化实体经济、提升城市能级,勇当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

刘建洋:“晋江经验”不仅是历史的光环,更是长久的制胜法宝。我们将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尤其是“正确处理好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关系”,我们深刻认识到,产业和城市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下一步,我们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港澳台侨资源丰富等“三大比较优势”,做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两篇文章”,实现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一个目标”。

泉州东海泰禾商圈。吴少锋摄

一方面,做好新型工业化文章,持续提升产业高度和竞争力。我们将坚持强攻产业、坚守实业、激发创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成形成势,做大做强做优现代产业体系;大抓开放招商,梳理“8+4”产业体系架构,成立专班小组,组建市招商服务中心和招商公司,有针对性地加强产业链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优化提升产业发展物理空间,厚植产业发展生态,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推动龙头企业能量释放,孵化和裂变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另一方面,做好新型城镇化文章,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树立“精明紧凑”城市发展理念,突出城乡统筹和新老并重,加快构建梯次结构、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城镇体系。

首先,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方式有机改造老城区,做足烟火味,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加快城市有机更新,采取“留、改、提、拆、建”差异化改造,复兴老旧空间;加快新城区功能集聚,让城市功能强起来、品质提起来、人气商气旺起来,辐射带动环泉州湾整体崛起。

其次,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按照“产业要实、基础设施要实、公共配套要实、生态环境要优、生活服务要优”错位发展,推动南北两翼和各县域城关形成各具特色的组团格局。

再次,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保护村镇历史和自然肌理风貌,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盘活城乡资源,重点发展全域旅游、美丽经济、特色富民产业,形成更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让农村成为农民的幸福家园。

谈“海丝名城”建设

打造世遗典范城市、海丝重要门户、侨商回归平台

人民网:泉州是一个拥有厚重历史底蕴的城市,“海丝”是泉州最鲜明的特征之一。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世遗之城,泉州将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

刘建洋:当前,福建省委赋予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的新定位、新要求。我们将主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强化在全省海丝核心区建设中的使命担当,再造“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新繁荣。

泉州古城航拍。周成贵摄

为此,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建设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申遗成功给泉州加快海丝先行区建设带来历史性机遇。我们将突出建章立制,建立全市高位统筹、跨县域协调联动的管理架构,健全遗产常态化监测等6项保护制度;统筹保护发展,分批分区开展古街巷改造,培育一系列“遗产+”“文化+”等跨界融合新业态;塑造城市品牌,办好海丝国际艺术节、世界闽南文化节等交流互鉴活动,组织开展“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等城市推广,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泉州的故事、重新认识我国的海洋文明。

二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泉州有近一半贸易总额来自海丝沿线,我们将建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一方面,织密“买全球、卖全球”销售网络,发挥“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保税+外综服”作用,打造面向东南亚的工商业中心,建设全球消费品集采中心。另一方面,助力建设“一带一路”新交汇,融入省“丝路海运”“丝路飞翔”,一体推进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综合交通体系和物流网络等规划建设,在全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重要通道中展现更大作为。

三是建设泉商侨商回归大平台。在外泉籍华侨华人950多万,占全国总数近1/6。接下来,我们将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开展华侨暖心工程,策划华侨未来园区、国际生活社区、医疗康养中心,便利华侨华人回乡恳亲、投资兴业,让更多国内外资源、技术、人才、资金汇聚到泉州。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