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2022年03月07日07:5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7日电 (吕春荣、林盈)近年来,优化生育政策一直是广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一起聊聊对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许代表您好,我们注意到您在之前的两会中,关注了老区苏区振兴 、生态文明建设等群众关心的话题,您今年又关注了什么话题呢?

许维泽:我今年关注的是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我认为,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是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问题。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育服务工作。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10月,国家卫健委下发《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并会同中央编办综合局、民政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了《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试行)》,全面推进托育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力地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人民网:您认为当前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方面,还存在着哪些问题?

许维泽:历次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无不牵动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当前的实际工作中,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有些地方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家庭生活中的后顾之忧,推动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二是政策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地方落实上述国务院等有关部委的政策还不够到位,主要是在城市生活小区建设托育机构用地难,按照托育机构设置的用地标准,原来老旧生活小区大部分未规划建设托育场所,存在再建设用地难的问题。而在新的生活小区新建托育场所,因商业用地价格昂贵选址落地建设也难。

三是运营成本高。目前,托育机构运营成本中刚性要求场地成本约占50%,人工成本约占40%,导致托育服务收费标准与入托家庭的期望要求存在相当的差距。造成很多有托育意愿的家庭难以入托。

四是满足托育需求的人才缺乏。当前,托育行业的技能资格认定以职业资格培训认证为主入职门槛低,专业培训不足人才短缺。又因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保育人员工作量大、责任重且薪酬水平普遍较低,导致人才难以留住、流失严重。

与此同时,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各地普惠托育托位将存在着供给不足的问题。

人民网:您认为应如何推动解决普惠托育服务方面的现实问题?

许维泽:今年全国两会,我提出了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的建议。主要应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促进行业发展。要细化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托育服务职责,将托育服务工作作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的参考条件,纳入考核内容。建立由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托育服务工作的领导。推动地方依托原来的生育管理机构设置托育服务管理指导中心,协助规划托育服务发展,管理托育服务机构,建设托育信息化系统,提升托育服务管理水平。成立托育行业协会,规范行业发展。建设托育示范机构(园、所),通过示范带动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用地保障、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各地优化规划布局,统筹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需求,鼓励盘活存量用地,强化保障新增用地。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盘活存量闲置用地、场所资产,提供场地开展托育服务。出台优惠政策,重点在财税支持、房屋租赁、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托育机构,减轻托育机构负担,减少托育机构运营成本,降低入托家庭的费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拓展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渠道。

三是加快人才培养、提升托育水平。建立完善托育从业人员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体系。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实现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加大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卫生类院校开设婴幼儿托育专业,加快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托育服务研究工作,依托高校、优质托育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等成立婴幼儿托育服务研究中心,支持建设一批婴幼儿托育服务实训基地。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