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建议支持福建打造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2年03月09日14: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3月9日电 (吕春荣、钱嘉禾)“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应该重视发挥高等教育的重要作用。”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建议中央有关部委支持福建打造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示范区。

薛卫民表示,推进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对促进两岸社会层面良性互动,增强两岸青年民族文化认同,加快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

“近年来,福建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推动高等教育加快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历史及客观原因,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使命新需求相比,福建高等教育仍然有不小的提升空间。”薛卫民说。

对此,薛卫民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支持厦门大学充分发挥一流大学的带头示范作用,探索建设“两岸高等教育合作先行示范区”,支持申报建设海洋碳汇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疫苗与分子诊断集成攻关大平台、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培训基地等平台,支持将台湾研究院纳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支持福建优先设置一批服务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沿、新型、交叉、边缘以及薄弱学科专业。

二是支持福建建设海峡两岸(平潭)高教园区,依托台湾地区承认学历的福建高校资源,在高教园区设立台生预科学院、专业教学学院等办学机构,探索台生“宽进严出、因材施教”培养新机制。支持两岸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同源高校在高教园区设立联合研究院、合作办学机构,设立校友论坛永久举办地。

三是围绕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需求,支持福建省在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领域,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和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网络安全学院等示范性专业学院,加大相关人才培养力度,助力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两岸石化产业合作基地和闽台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园区等,推动两岸优势产业互动合作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