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王晶:创新成果快速市场转化  需有三个“支撑”

2022年03月1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10日电 (林盈)“近年来,我国各领域创新突飞猛进,但仍有创新项目因无法顺利快速进入市场而失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围绕“创新成果市场转化”等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提交了多份提案,提出探索构建创新快速市场化的样板模式值得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受访者供图

王晶指出,表面上看,创新项目融资难是其市场转化率低的主因,但究其根本在于缺乏市场支撑。创新成功的关键不仅是技术和人才,更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创新氛围。

在提案中,王晶列举一个案例:今年年初,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及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企业、高校共同研发“紫外光催化物体表面消杀装置”,快速通过第三方认证,由政府首购并迅速应用于各类新冠病毒快速无害高效表面消杀的场景,并在科技部支持下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这一高效支持创新实例,体现出在‘快上下功夫’提高转化效率、在‘优上做加法’提高应用效能、在‘实上要成绩’提增经济效益,探索构建了创新快速市场化的样板模式。”王晶表示,希望该模式能在全国推广,迅速将创新成果大规模推向交通、物流和旅游等行业。

针对创新市场转化过程中的痛点问题,王晶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强化顶层设计,做实组织支撑。在顶层设计和部署国家创新战略的基础上,着力完善上下同欲的创新成果市场转化机制,成立“创新产业化和市场化办公室”及配置相应机构,重点聚焦创新成果市场转化难题的破解,以创新市场和新经济增长点为目标,发挥统筹布局、体系建设、制度创新和综合协调等职能,凝聚社会主体力量成为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的创新和市场资源。

第二,强化治理提升,做实机制支撑。建议首创成果在资质、许可评审或国标、行标修订制定时,可走“绿色通道”快速实施;形成一套善用行政力量要求、鼓励创新快速市场化和创新容错的机制,在创新程序、标准、模式、场景和应用等方面提供便利、便捷的试点机会,助力创新成果市场转化,进而快速走向规模化市场。

第三,强化激励导向,做实市场支撑。建议国务院设计“创新和新市场”的指标模型,将首创带来的新经济增长点纳入绿色GDP,激励各地提升绿色GDP占比,推动各级党政部门形成“支持创新+市场匹配”的科学思维、复合体系和工作能力。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