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兰臻:“双减”背景下乡村小学图书室建设刻不容缓

2022年03月1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3月10日电 (苏海森)小学图书室是小学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小学生获得知识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建议,在当前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乡村小学图书室建设刻不容缓,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其建设。

通过调研,兰臻发现,乡村小学图书室建设目前主要存在条件简陋、使用率不高,资金投入不够、藏书数量少,自主阅读时间少、学生阅读兴趣不高,外借制度形同虚设、出现学生借书难等问题。

对此,兰臻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推进乡村小学图书室硬件建设。建立推进乡村小学图书室硬件建设长效机制,把乡村小学图书室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把政府对乡村小学图书室的支持列入评选“文明单位”等的重要内容。拓宽配套经费投入渠道,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金进入乡村小学图书室建设。以乡(镇)中心小学为单位进行统筹,不定期轮换,使书籍流动起来。改由政府、社会向乡(镇)中心小学直接捐书,再由乡(镇)中心小学统一管理和流通,最大限度盘活书籍资源。

二是建立剔旧增新机制。采取多种方式补充图书,确保每年都有一部分适合师生阅读使用的新书,以提高图书室的使用效率。通过正当渠道进书,避免盗版书、次等书流入。改变盲目追求数量而一次性购入大量不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的做法,优先采集由教育装备部门推荐的图书,注意剔除过时且已经不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

三是合理利用图书资源。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引导学生学会作读书笔记,善于利用图书进行自学。每学年至少各开展一次以上的读书笔记展、剪报和文摘展、书评、征文、演讲等专题活动,把图书室从静态的藏书场所建设成为动态的读书乐园。确保图书室每天一小时对学生开放,条件不允许的学校可采用轮换制,每天让一个年段的学生在图书室阅读。创设各种机会,对乡村小学图书管理人员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培训。招考教师时,适当设编,在县级以上教育部门专门设立“图书管理专业”岗位,有条件的地区也可以延伸到乡(镇)中心小学。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