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聚焦福建水利“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

泉州市水利局:树标杆意识  强行业监管  推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再上新台阶

苏海森
2022年03月1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泉州市水利局树标杆意识、强行业监管,全方位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工作,彭村水库荣获“大禹奖”,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助力福建水利部质量工作考核保A,位列全国第六;泉州市水利局连续三次获评福建省质量考核A级。

高标准,源头抓起出精品

“大禹奖”作为全国水利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关键在创,重在过程。2012年金鸡拦河闸重建工程首获殊荣后,泉州总结经验,关口前移,以彭村为试点,以点带面,在项目前期就启动创优工作。

一是早谋划。将彭村水库、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马跳水库和白濑工程列入申报项目库,逐条逐项对照“大禹奖”指标,列出争优计划。

二是早安排。水头排涝工程和白濑工程在招标前就制定创优计划,并纳入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建立奖惩激励机制。

三是早部署。彭村水库建设伊始,就组建现场指挥部,抽调系统精干人员,组建创优专班,各参建单位纳入其中,统一协调、统一管理;项目遵循5S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三检制”和“样板制”,创新建立监管云平台,全流程在线监管,被列入国务院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十个试点之一。

严要求,多措并举强监管

围绕“质量保A”要求,泉州健全队伍、落实经费、完善体系,全面加强行业监督。

一是队伍有保障。全市11个县(市、区)除鲤城、丰泽外均设质量监督站,落实专兼职人员30多人,其中市本级专职8人,每年开展业务培训,延伸覆盖重点项目参建单位。

二是质量强督导。建立领导特定飞检、区域组包片协调的推进机制和监管目标任务清单管理的责任机制,2021年开展飞检110批/次,实体抽检重点在建项目17个。推行项目法人第三方检测,规范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平行检测,覆盖全市在建工程;每年分四级开展监理单位履职评估,结果全市通报。

三是监管数字化。2015年开发运行“泉州市水利工程监管网站平台”,已有290个项目进入平台监管;在福建率先建设水利工程信息信用平台,推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重实效,细致谋划争创优

以工地标准化建设、智能化监管为抓手,泉州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

建立管理体系。白濑等3个试点严格落实机构、制订计划、倒排节点,围绕安全质量,以规范化为基础,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信息化,推进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落细工作措施。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和工程质检部,每月定期开展质量检查、定期会商,全过程严格管理施工质量控制和检测程序。

建设“智慧工地”。开发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接入施工现场电子打卡、视频监控等先进设备,实现工地远程智能化监管,白濑、马跳被纳入福建试点。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