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尹力主持召开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2年03月13日07:58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严从紧抓早抓小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3月12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从严从紧、抓早抓小,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分秒必争,迅速全面准确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长赵龙出席。

尹力指出,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近日福建省厦门、漳州也有零星病例,再次警醒我们疫情防控一刻松懈不得、丝毫大意不得,决不能心存侥幸。要旗帜鲜明把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紧做好重点环节重点工作,推动防控关口再前移、措施再加强、风险隐患再排查,进一步扎牢疫情防控网络,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福建坚决落实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尹力强调,要科学果断、有力有效处置突发疫情。要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引发疫情;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闽人员的排查管控,全面做好相关人员健康管理。认真开展监测检测工作,及早及时发现阳性感染者并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快排查追踪,扎实推进隔离、社区管控等工作,全力以赴溯源,第一时间阻断传播链条。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优化强化高风险人群闭环管理,继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国际货运等全链条检查,严防疫情经过非法入境途径传播。要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做好人群密集场所的常态化防控,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学校要严格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细化落实防控措施。要加强预警监测工作,用好信息化手段、网格化机制,健全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各单位和社区基层疫情防控网络,排查化解好潜在风险隐患。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尤其老年人疫苗接种,加快自测试剂、新型疫苗、治疗药物的研发。要坚持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预案准备,派出工作检查指导组,既督导工作落实情况,又帮助地方基层解决困难问题。要加强对疫情防控管理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贯彻落实政策措施和科学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能层层加码、一刀切,努力减少对人民正常生活和经济社会影响。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及时向社会提供准确信息、健康防护知识和防疫政策规定,在全社会形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尹力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推动防控无盲区无死角。全面激活扁平高效、各级融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有力提高指挥协调的整体效能。要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筑牢基层防控的坚固防线。

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周琳)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