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启动大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在福州召开

2022年03月14日17: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3月12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启动大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在福建福州举办。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主持开幕式。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启动仪式。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致辞。

林和平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林和平强调,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更没有理由不把思政课办好。一要“有根”,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有魂”,把思政课当作“人生课”“理想课”和“灵魂课程”,从育才向育人提升,从知识传授走向价值塑造,帮助学生成为一个立得住的“人”、大写的“人”;三要“有道”,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思政课建设规律,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相统一”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去;四要“有为”,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上积极发力;五要“有矩”,以“六个要”为标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既要遵守教学纪律,更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主动作为,努力将“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打造成高水平、有特色、专业化的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平台。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致辞。

潘玉腾表示,办好思政课、建强主渠道,是福建师范大学作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的使命担当。学校将以获批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为契机,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全面落实“一校包一省”工作要求,携手省内高校健全集体备课机制,创新集体备课形式,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思政课教师深刻把握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及时转化为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鲜活素材,切实担起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作主旨报告。

集体备课会上,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主任,高校思政课“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主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主任,高校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高校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指委主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高校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主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李建平等专家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作主旨报告。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思政课教指委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作总结讲话。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共识,提升了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的质量,促进了思政课内涵式发展。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启动大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师范大学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人及相关学者近60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福建省高校“1+N+X”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工作推进会。(图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