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龙岩:青山更青、日子更红

2022年03月21日15: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福建龙岩老区苏区意气风发,迈进生态文明新时代,在让青山更青、百姓日子更红的路上,闽西人民壮心不已,奋力奔跑。

国土绿化美化有新成效

春和景明万物长,植树造林添绿忙。

3月17日,在长汀县南山镇的“互联网+全国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工人们正抢抓有利时机,忙着整地挖穴,种植木荷、枫香等景观树种。

长汀山河披绿。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长汀今年的造林绿化任务是4.5万亩,目前已经完成4.1万亩。”长汀县农业农村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范小明介绍。近年来,长汀县将造林绿化与水土流失精深治理、马尾松林分改造提升以及国土绿化示范市项目相结合,牢牢把住苗木质量、造林整地、造林设计“三个关口”,加快造林进度,保证造林质量。目前,长汀水土流失率降至6.78%,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31%,水土流失治理取得决定性胜利,自然生态系统得到历史性改善,长汀成为“全省最绿县份之一”。

植树造林、绿化国土,是党中央、国务院长期坚持生态保护的一项重大战略。一年来,全市干群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敢为人先、接力奋斗”的精神,为了让青山更青接续奋斗。

“龙岩市统筹推进国土绿化美化,重点以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松林改造提升、珍贵用材树种造林和生物防火林带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植树造林。”龙岩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介绍,同时还开展了“我为长汀水土流失精深治理种棵树”“我为碳中和种棵树”等公益项目,引导广大公众参加“网上捐资、码上植树”活动。

今年,龙岩市已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2.72万亩,占任务的67%。如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9.39%,连续42年居全省首位。

2021年,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新罗区正式签单落地,迈出林业在探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城市氧吧。陈永诚摄

3月1日,全省首家司法绿碳基地在上杭白砂国有林场国土绿化丘坊示范点举行揭牌仪式,共同为“绿碳”基地种下首批“碳汇林”树苗。这是龙岩市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合作模式的一个成功实践。

司法“绿碳”基地揭牌仪式。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上杭白砂国有林场。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上杭、长汀、连城、武平已列入林业碳汇交易试点。“下一步,龙岩市将进一步开展林业碳汇试点,以提高森林生态碳汇能力为重点,加大林业碳汇项目建设力度。”张田华说。

林业改革创新有新突破

武平县发放首笔“兴林贷”。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钟亮平是“兴林贷”第一位受益者,他是武平县灵芝种植大户,在县政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优惠政策鼓励下扩大种植规模,但灵芝产业生产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在他正愁着扩大生产的资金从哪里来时,正好“兴林贷”出现了。“‘兴林贷’利息比较低,办理也很便捷,还可以循环使用,解决了我们资金不足的问题,为林农及林下产业提供了很大帮助。”钟亮平说。

一年来,“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县把嘱托牢记在心、落实于行,深化机制创新,拓宽金融支持林业发展渠道,创新推出“兴林贷”金融产品,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捷文村林下产品——紫灵芝。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武平县百香果标准化育苗基地的工人们正在对百香果苗进行修剪、挑选、出苗。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放眼龙岩全市,林业改革创新也有新的突破。

国家林草局印发了《关于支持福建省三明市南平市龙岩市林业综合改革试点若干措施》,为龙岩市林业综合改革破解一批机制体制障碍。

龙岩市政府出台了《龙岩市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着力从14个方面持续深化林业改革。

改革,改变了大山的命运,也改出了绿色发展的新天地——

龙岩市被列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在武平、上杭、漳平等地开展林地经营权证发放试点工作。

全省首个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平台落地武平,创新推出“兴林贷”林业普惠金融服务,首笔贷款在武平县发放。

办理林地经营权登记108宗,面积8280亩,全市流转集体林地12.5万亩,新增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22家。

发放“惠林卡”32883张、授信29.9亿元、用信19.1亿元。

武平县城厢镇云礤森林人家。彭绪荣摄

随着林改工作纵深推进,释放强大生产力,让荒山变成青山、让农民捧上金山。

生态富民产业有新局面

17日,在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茯苓种植基地,2021年接种的茯苓菌种长势良好。“再过四个月,这批茯苓就可以迎来第一次收获。”范小明介绍。

长汀县充分利用马尾松林分改造后留下的松树兜,进行茯苓种植,发展特色林下茯苓种植产业,将森林优势有效地转化为经济优势。2021年茯苓种植面积已验收6411亩,产值0.128亿元。

这是龙岩市发展林下经济的生动实践。

长汀湿地公园。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龙岩市多模式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实现“不砍树也致富”。在武平建成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科教馆,初步形成了以武平紫灵芝、上杭金花茶、长汀黄花远志、连城铁皮石斛等区域特色林下经济发展模式。

目前,龙岩市共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23个,武平、长汀、连城被评为“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2021年,实现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055万亩、产值242亿元,辐射带动17.7万户农户参与。

从森林里挖出“黄金”的,不仅有种养业,还有旅游业。

龙岩市依托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良好森林生态资源,做足山水文章,推进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以“森林人家”为主的生态旅游品牌,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让老百姓更加安居乐业。

2021年,龙岩全市生态旅游实现直接收入11.38亿元,创造社会总产值50.78亿元。(曾俊钦)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