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创新云论坛举行

2022年03月2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9日,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创新云论坛在福州大学举行。受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委托,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致辞

林生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福建省“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课要充分体现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做到教学内容常教常新、教学方法开放创新、教学形式推陈出新,着力提升课程内涵和质量,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看中国、看世界中,树立正确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提高分析判断能力。

林生强调,今年高校思政课建设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持续实施“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行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牢记“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主旨报告”环节参会专家作主题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主任委员、“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郑传芳教授,教育部高校“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教育部高校“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教授等五位全国知名专家,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要点、教学目标、资源支撑,以及思政课协同发展和改革实践等方面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院长论坛”环节参会专家作教学心得分享

在“院长论坛”环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2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分享了教学研究心得和思考。

据悉,本次论坛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福建省“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协办。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星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党委致辞。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及相关专家学者万余人次参加了会议。(图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