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安溪:万众“艺”心齐战“疫”

2022年03月22日16:38 |
小字号

“最近发布的童声版‘村村响’,正能量满满。”家住福建省安溪县凤城镇的群众陈女士说,如今,安溪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很浓厚,每天都能看到防疫知识点、疫情防控公告、警示案例等各类信息。

童声版“村村响”助抗疫 防疫声音“全覆盖”

“请广大市民朋友时刻要保持个人防护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近日,在安溪县的大街小巷,童声版“村村响”广播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疫情防控信息和相关知识,传递到茶乡的每一个角落,传送到每一位群众的心坎里,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原来,这是安溪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钟嘉音助力疫情防控的创意和志愿行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一名学生,钟嘉音一直在思考着如何为防控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钟嘉音兴趣爱好广泛,当她看到其他地方用“村村响”广播形式让防疫宣传生动又接地气,便想到录制童声版的“村村响”广播,助力疫情防控宣传。由于童声版“村村响”广播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很快,一传十,十传百,在茶乡百姓中传播开来。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真的很严峻,看到大家都这么辛苦,我也帮不了什么大忙,就发挥自己的特长,用自己的声音为抗击疫情出份力。”钟嘉音希望更多人听到她录制的童声版“村村响”广播,共同战“疫”,共度时艰。

“童声版‘村村响’广播很亲切很温馨,有利于缓解不良情绪。”市民王先生说道。

万众“艺”心齐战“疫” 贡献文艺人才宣传力量

“莫聚集,戴口罩;听号召,打疫苗……”面对疫情,泉州市非中实木偶剧团第四代传承人沈艺捷自编自演了一段疫情防控宣传的掌中木偶戏《战“疫”铸就英雄样》。他主动发挥自身擅长的艺术表现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用贴近群众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演绎,倡导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活动。

据悉,安溪县委人才办号召全县广大文艺人才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创作抗疫题材文艺作品,携手抗疫、以“艺”战疫,争做疫情防控的助力者、文艺宣传的主力军。

有号召必有行动。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志斌策划推出高甲戏抗疫小视频,茶乡音乐人才凝聚战“疫”正能量,创作抗疫歌曲,将南音、快板、四句歌等民间艺术融入防疫宣传作品。

全民战“疫”,宣传先行。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安溪迅速吹响疫情防控宣传“集结号”,以强大宣传凝聚力量,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氛围,强化了舆论导向,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来源:安溪县委宣传部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