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倾尽全力  共克时艰  福建省内各地派出医护人员支援泉州

2022年03月29日17:1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鼎肉片支援安海土笋冻必胜”“漳州四果汤支援东石海蛎煎”“共度时艰,风雨同舟”,连日来,在各个核酸采样现场,一句句写在防护服上的暖心话语,传递着福建省内各地医护人员在关键时刻,与泉州人民守望相助的决心与信心。

连夜转战支援 助早日“泉愈”

3月20日以来,根据福建省卫健委统一安排部署,来自南平、厦门、龙岩、宁德、三明、莆田、漳州等地市的2000多名医护人员先后驰援晋江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28日,宁德医疗队领队林颖一边听电话,一边忙着回复现场队员的询问。12天来,她和队友们奔波在丰泽和晋江各大核酸检测点,为泉州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林颖来自闽东医院,她在防护服上写着“泉愈!”表达自己的心愿。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泉州人民对“大老远”赶来的他们格外关心。“我也是宁德媳妇,我老公是宁德人。”一名晋江安海的女子热情地告诉他们,“谢谢你们的支援。”该女子还想方设法给他们带来福鼎肉片,不过被队友们谢绝了。

同样来自闽东医院的儿科主治医师何思俊说,因为支援抗疫他第一次来到晋江,发现这里很美。“我觉得这个安平桥景区真的很好,很漂亮,希望疫情结束后,我们再来游晋江的时候,可以放松地好好玩一下。”

艰难方显勇毅,抗疫呼唤担当。3月24日凌晨,三明疾控派出第三批20名流调队员逆行而上,奔赴晋江,以兄弟之情共抗时疫,以手足之谊共克时艰。

同样于24日凌晨赶来的还有莆田医疗队。当日凌晨3时多,莆田再次集结500名核酸采样人员赶往晋江。据悉,此前,这些医护人员连续奋战在仙游抗疫一线,没有休息又转战泉州。

“这次厦门市又抽调了300名医护人员驰援晋江。”厦门市中医院主管护师李焕璋说,20日凌晨4点他们从厦门出发,到达晋江后,立马奔赴各自的采集点。“每个人都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

邱伟燕是来自龙岩市长汀县汀州医院的一名“90后”护士,20日凌晨3点多,她跟随龙岩采样队伍来到晋江。在每一轮采样工作中,由于前来核酸的市民身高差距较大,采集过程中,她时而站立,时而坐下,不时还要安抚孩子的紧张情绪。

“19日晚九点半就出发来晋江,最早到的队伍大概是次日凌晨2点到,一些路程比较远的队员次日早晨5点到达。”南平市医疗队领队李婷丽表示,“只要有需要,我们一定抗疫到底。”

山海情深 守望相助

“鲤城和明溪之间有11年的山海情,这份情谊深重,泉州疫情暴发后,明溪县分批派出28名医护人员支援抗疫工作。”三明市明溪县总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魏兰春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驰援泉州是应尽之责。

3月24日上午,明溪县总医院PCR(基因扩增实验室)的3名“检测人”魏兰春、曾啟斌和邹慧珍从三明赶到鲤城,当天就投入到江南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我们三人主要负责处理从封控点和重点人群采集到的核酸检测样本。”魏兰春介绍,每天中午1点多,她和2名同事从酒店出发前往实验室,之后一直忙碌到下午6点,休息一个小时后继续工作到晚上10点。

魏兰春说,这是她第一次来泉州,当车经过市区朝天门的时候,她深切地感受到泉州是一座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受疫情影响,如今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重新恢复烟火气。

据了解,除了魏兰春等3人外,3月15日和16日,明溪县派出由县总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的25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核酸检测、采样支援队驰援泉州。

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黄斌斌表示,魏兰春、曾啟斌和邹慧珍在疫情攻坚的关键时刻加入,令实验室的检测效率显著提升,很感谢她们的驰援和帮助。

“泉港,我们来了”

白衣执甲,闻令而动。当泉港人进入“慢生活”状态,来自三明宁化县的逆行者们却步履匆匆。一声声温暖有力的“泉港,我们来了”,一张张坚毅无畏的脸庞,更加坚定泉州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3月27日晚上7点45分左右,来自宁化县总医院的30名医务工作者抵达泉港,随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这30位队员,包括了目前急需的检验专业人员,以及医生、护士、康复医师、药剂专业人员等。

宁化县总医院分院区工会主席伍菊才介绍,27日上午10点她接到医院通知她带队的消息,因为她去年曾支援过莆田。她马上放下手头工作,开始召集同事,短短两个小时内完成了30名同事的召集。“不少同事都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报名参加,我们队有一名护士叫罗球林,她家里有三个小孩,最大的才上二年级。接到支援的通知后,她没有一丝犹豫,立马整装待发。”

据了解,2012年,宁化县与泉港区实施“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共建。此次宁化医务人员的驰援,更加体现了两地一家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张晓明 魏婧琳 谢佩龙 王丽虹 吴志明 钟观 林伟平)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