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补强清新福建的净土拼图

2022年03月30日10:1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强清新福建的净土拼图

近日出台的《福建省“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得到安全利用,全省老百姓能够“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这一规划的出台,把土壤污染防治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土壤和空气、水一样,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农业集约化的快速发展,大量未经处理的废弃物向土壤系统转移,并在自然因素的作用下汇集、残留于土壤环境中。在受污染的土地上发展农业,某些有害物质会被吸收到农产品中,影响食品安全;土壤里的污染物,还会随着水浸透到地下、江河,影响饮水安全;用于建设的土地如果受污染,则会影响人居环境。加强土壤防治,对于保障食品安全、改善人居环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省生态环境总体优良,创出了清新福建品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蓝天、碧水,还要有净土、碧海。补强清新福建的净土拼图,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客观需要。

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福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6年,我省就启动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系统查找我省土壤污染问题特征及其成因。2016年10月,省政府下发《福建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标志着继“大气十条”“水十条”后,我省“土十条”又一次在全国率先落地。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今后土壤污染防治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要以落实《福建省“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为契机,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进一步提升我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

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应当以防为先、以防为主。只有加强预防,才能遏制土壤污染扩大的态势,并发挥大自然自我净化的能力,让土壤质量向好的方向转变;才能巩固防治成果,避免出现边治理边污染的现象。为此,要对各种污染源排放进行浓度和总量控制;对农业用水进行经常性监测、监督,符合标准要求的方可用于灌溉农田;合理施用化肥、农药,积极推广应用高效低残留农药,鼓励开展生物防治病虫害,及时回收用过的塑料、玻璃瓶,减少农资对土壤的污染。

在防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开展污染治理,才能持续改善土壤质量。应大力推广各种治理技术,比如生物修复法,通过生物降解或植物吸收净化土壤污染物质;化学治理法,对于重金属轻度污染的土壤,使用化学改良剂可使重金属转为难溶性物质,减少植物对它们的吸收;增施有机肥料,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提高土壤净化能力。为此,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开展科技下乡,指导农民结合生产改善耕地质量,并引进环保企业,开展专业化土壤污染治理。

干净的土壤是美丽家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进一步提升我省环境质量,擦亮清新福建品牌,广大百姓就能享受更加丰厚的生态福利。(王志贤)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