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守护包裹安全,厦门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

2022年03月30日10: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强化寄递安全监管,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近日,福建省检察院会同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共同部署开展加强寄递安全管理联合行动,并下发《行动方案》。

厦门市检察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推动落实,通过与邮政管理部门共同制定《工作指引》、向监管部门及涉案企业发出检察建议等多项措施,强化寄递风险防控,力争从源头上保障寄递安全,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专题学习 充分谋划抓落实

厦门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会议,围绕“七号检察建议”出台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组织集体学习,并研究落实举措。

厦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金喜强调,“七号检察建议”是最高检着眼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发的一项关系民生的重要检察建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把“七号检察建议”落实与其他检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落实、一体问效,努力将“七号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为厦门深化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贡献检察智慧。

能动履职 检察建议强监督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厦门市检察院发现莆田市一物流企业在收寄验视、信息登记等操作中存在不规范问题,随即会同莆田市检察院、莆田市公安局前往涉案的物流企业,围绕是否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两项制度,是否在收寄环节落实好疫情防控制度等重点开展走访调查。

厦门市检察院在依照规定征求该物流企业所在地检察院意见后,依法向莆田市相关监管部门以及涉案企业发出检察建议3份,督促相关部门引起重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各区院也积极行动,比如集美区检察院分析该院办理的10件“寄递型”案件,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就完善寄递“后半程”监督机制等提出建议。

建章立制 推进行业制度建设

近日,厦门市检察院还与厦门市邮政管理局针对本市寄递安全监管问题召开座谈会,在前期深入调研、探讨、协作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关于共同推进维护寄递安全监督、防范化解寄递风险工作的工作指引》。

双方探讨建立常态化联络和信息共享通道、案件协作和会商、共同防范寄递风险等制度,有针对性地细化寄递领域立案监督、不起诉等案件的协作范围、风险评估、舆情应对、应急处置、告知形式等工作流程,强化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方面防控要求,形成工作合力。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