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创新推行“节水贷”  激发社会资本进军节水领域

2022年03月30日15:3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闽水泱泱,节水裕民。如何在丰水地区打造节水特色?福建把创新作为“破题之匙”。

2021年4月,福建省水利厅联合兴业银行,创新推出“节水贷”,跑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节水创新之路的第一棒。

据了解,“节水贷”是福建省内首个由政银联合研发的绿色金融产品,也是福建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的一项创新举措,目的是通过为节水企业、节水项目和节水服务提供便捷优惠的金融支持,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入节水领域。

福建“节水贷”具有五大特点,即利率低,根据期限长短动态调整,利率可优惠至相应期限的基准利率,享受最优质客户待遇;额度高,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金额可达1000万元,大中型项目可达总投资的60%-80%;审批快,材料齐全且“节水贷”备案登记完成后十个工作日即可获批;贷款期限灵活,经营周转类1-3年,项目融资类5-8年,个别长期限项目可达10年以上;担保方式丰富,可用取水权、收益权等质押,也可根据信用等级放款。

福建“节水贷”覆盖九类项目,即城乡供水一体化、污水资源化利用、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合同节水管理和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节水载体创建;优先支持三类主体,即省级以上水效领跑者、省级节水型单位、信用评级良好的相关企业。

2021年5月,福建省首批“节水贷”落地,发放两笔共770万元,用于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合同节水管理和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2021年11月,福建首个以“取水权”质押担保的“节水贷”生成,福建恒源供水股份有限公司以企业持有的取水许可证质押,获得“节水贷”1亿元,用于三明市区第二供水工程建设。2022年1月,福建数个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集中放款,获得“节水贷”约2亿元。

截至目前,福建省共批复“节水贷”项目14笔,授信批复额度21.23亿元,并已到位3.58亿元。

思路就是出路,创新就是特色。福建推行“节水贷”,实现了政府规划、企业需求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迈出了节水融资新途径,为福建打造丰水地区的节水特色开辟了融资渠道。(张智杰 陈莹)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