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城管执法部门践行“三提三效”  力促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2年03月30日15:5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坚决落实“快”“优”“实”……今年以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厦门市执法局”)全面推动城管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早规划、早部署、早行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厦门市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以来,该局将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进一步强化治庸问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尤其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年度重点工作等方面“见事早、行动快”,切实转变作风,坚持创新服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快马加鞭 助力项目建设再提速

近日,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上一个4600余平方米的违建仓库,实现了提前近半年顺利拆除。

“这是市执法局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生动写照。”厦门市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一速度的背后,是该局分管局领导牵头,多次约谈仓库所属集团相关负责人,动员督促其自行拆除,最终有效助力该地块土地收储工作、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执法人员对翔安区一处历史遗留“两违”建筑依法实施拆除。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这也是今年来厦门城管执法部门“助力项目建设再提速”的缩影。截至目前,厦门市执法局已先后与湖里区、海沧区政府及相关成员单位,以及相关企业召开联席会议,就相关企业在增资扩产、提容增效中的违建问题提出处置意见,并就加强新增“两违”管控、批后监督、推动疏导政策落地等方面提出建议。同时,主动与各大片区指挥部建立工作联系,掌握全市年度项目征拆计划,划定重点区域“两违”防控图,保障重点项目征拆,开展对低效用地、闲置土地的清理。

数据显示,今年1-3月,厦门市执法局持续开展全方位“两违”动态巡查,核实卫拍航摄图斑794宗,拆除违法建筑893宗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其中,2月份,城管执法部门在翔安区开展非法用地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现场执法拆除直播普法宣传,并依法拆除该区历史“两违”建筑厂房占地面积2745平方米,建筑面积8602.5平方米;此外,通过市区联动,集中力量攻克拆除海沧区“搜歌好声音”、滨北超级总部省经贸地块收储地块违建等一批重点难点违建,打响“两违”整治“第一枪”。

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联动,集中力量攻克拆除海沧区“搜歌好声音”重点难点违建。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不仅如此,为全方位服务市属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稳”“开门红”,厦门市执法局还着力打好纾困解难“主动仗”,今年以来已主动走访7个重点项目,召开座谈会、协调会11场,征集意见4类13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解决困难问题28个,此外协同相关部门靠前指导、督促新开工建设项目完善开工手续、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办理特殊工艺连续施工作业审批、落实扬尘降噪治理措施,提高规范化施工水平,有效促进“效率提高、效能提升、效益提增”。

狠抓创新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近年来,厦门市执法局不断致力创新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以“营商环境再优化专项攻坚”行动为例,当地城管执法部门通过狠抓创新全力跑出“加速度”。

户外广告,直接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环境品质和管理水平,关系着营商环境的优化。今年以来,厦门市执法局完善户外广告设施审批进驻“i厦门”业务功能,提升“掌上办”的便捷度,深化提升“一件事”集成服务;开展精准指导服务,指导10家企业办结6个项目9个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许可,为4家企业提供了“帮代办”服务,已审批的9块户外广告设施全部实现100%全程网办、限时办,进一步提高效率。同时,出台《编制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实施规划工作流程》,修订《厦门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总体规划》《厦门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导则》等,指导集美区、翔安区编制辖区户外公益广告设施和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实施规划,缓解规划编制滞后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进一步疏通堵点、提升工作效能,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厦门市执法局户外广告设施许可服务窗口近年来始终坚持服务至上,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在创新推出“首违、轻违不罚”方面,2021年厦门市执法局出台《关于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制度的意见》,以执法的力度与温度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维护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据悉,第一批不予处罚事项清单涉及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园林、物业管理、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等方面法规的部分行政处罚事项共21项,每项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均明确具体处罚依据和适用条件。而自2021年10月1日施行后截至当年底,全市城管系统共开出138份《警示告知书》,主要围绕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开展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并取得良好成效。

据介绍,根据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实际,在上述第一批不予处罚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厦门市执法局已进一步梳理常见轻微违法行为,制定第二批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以及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据厦门市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初稿已拟定并征求本系统及相关主管部门意见,计划在今年4月出台,出台后将在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让执法更有温度。

厦门市城管办召开沿街店面适当跨店经营工作部署会。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此外,厦门市执法局还创新工作方法,允许沿街店面在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前提下适当跨店经营,此举旨在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洁序净美、方便温馨、烟火人气”的营商环境。

“今年将深入推进门前三包落实年活动开展,按照出店有度、管理有为、监督有序的要求,采取调研论证、试点试行、总结推广的思路方法,有序推动沿街店面适当跨店经营工作落实落地。”厦门市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网格巡查、部门协同、执法巡查、考评监督等工作机制,落实各方责任,纵深推进“门前三包”工作常态保持,形成全民参与的共建共管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着力维护文明、有序的营商环境,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城管智慧、城管力量。

以实为本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前段时间,根据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的第3号通告,该市中小学等学生暂停线下教学一周,改为居家上网课。

期间,家住思明区文园路的市民陈女士向城管执法部门拨打投诉电话反映,家附近工地白天施工噪声大导致孩子无法听清网课内容等。接到投诉后,厦门市执法局二大队迅速协调解决,督促施工方整改到位,要求其白天不再进行噪声超过法定70dB的施工。

“在学生网课时段,我们加大巡查频次,细化巡查方案。”厦门市执法局二大队执法人员说,采取的举措包括对投诉热点工地采取定人定点模式,强化检查督导,以及协调各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工序,错峰开展桩基施工等大噪声作业。

厦门市执法局二大队加强巡查频次,对投诉热点工地采取定人定点模式强化检查监督。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据悉,此次线上教学一周时间内,该大队约谈热点投诉工地25家,提出明确降噪要求,还利用微信群、电话等,对岛内市属建筑工地和经营商户、居民小区发出网课期间降噪倡议,并对违反《厦门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超标噪声施工等行为依法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予以立案处理等。

实字为本,一心为民。厦门市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该局搭建建设项目和周边居民的沟通桥梁,创新执法部门、业主、施工、监理、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六方共管模式,组织开展施工协调会、进工地、下社区等活动23次,有效化解群众投诉100余起。其中,今年前两月施工噪声类投诉件同比下降8.3%,施工扬尘类投诉件同比下降12.5%。

同时,为强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厦门市执法局建立督查督办机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重点督办,重点纠治涉及作风、不文明执法投诉的问题,每月在局党组会上通报进展情况,研究推进项目进展。此外,驻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指导,强化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推动项目落实,提升执法效能。(余乃鎏 王宝文 陈梦璇)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